第04版:校园视窗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2年9月2日 星期

“我的地盘我做主”

图为学生在自主阅读。

●日记主人:遂昌育才小学 鲁映霞

●2022年7月11日 星期一

“鲁老师好!”“鲁老师早上好!”7月11日,学校的暑期托管服务开始了,8点不到,学生们就一个个精神抖擞地背着小书包、带着小水壶走进教室。

突然,响起一阵“乒乒乓乓”的声音,我循声望去,原来球球在放水壶的时候不小心把苗苗的水壶碰倒了。慌乱中,他一伸手又勾到了茜茜水壶上的带子,水壶瞬间滚落在地。球球赶紧向一旁的茜茜道歉,茜茜一边小声地说“没关系”,一边拿起水壶查看,看着印着漂亮花纹的不锈钢壶身磕破了油漆,她心疼极了。

这波小插曲之后,我问:“这么多漂亮的小水壶放在一起,大家有什么办法既让它们排好队伍,又不影响别人取放呢?”学生们七嘴八舌地讨论起来,并一个个上台提出自己的建议——“像我这样,把水壶的背带围着壶身绕几圈,再轻轻地打个结或者塞一下,这样水壶就不会被人不小心勾走了。”“把水壶按照男生女生分开放,男生一个柜子,女生一个柜子,这样就不会那么拥挤了。”……我点头赞许,并马上安排他们行动起来。仅仅几分钟时间,小小的水壶就整齐地排好了队伍。如法炮制,课桌椅、图书角、展示台、作业区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下都变得整整齐齐、赏心悦目。

中午就餐时,学生们打好饭菜坐在位置上,萱萱、玲姗、一航三个桌长分发勺子。等最后一个学生吃完,桌长们还把餐桌擦得干干净净,然后主动招呼教师来检查。

下午,体育活动课在五楼的多功能厅上课。只见队长小汉堡扯着嗓子开始整队了:“全体立正!向前看齐!”一套口令下来,学生们排成两列纵队,迈着整齐的步伐向多功能厅走去,没有一个人随意讲话。看着他们自觉认真的样子,我不禁笑了:“自主管理,真的能让学生们快速成长。”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