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校园视窗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2年9月2日 星期

“剪”出托管好时光

图为学生展示自己的团花剪纸作品。

●日记主人:天台小学 许婷婷

●2022年8月4日 星期四

今年暑期托管班的主角是一年级的小可爱们,因此,在非遗剪纸体验课的第一节课上,我决定把最易上手的团花剪纸作为主要内容。

在欣赏了陕北窗花、库淑兰剪纸等剪纸文化后,学生们纷纷感叹:“这么复杂是怎么剪出来的?”有些学生对剪纸作品能保存这么久感到不可思议,还有些人被《史记》中“剪桐封弟”的故事深深吸引,大家都迫不及待地想动手一试。

我先通过视频引导学生了解折、画、剪三个步骤,提醒他们折时把纸对齐并注意纸的开口方向。折好后,一双双小手齐刷刷地举起折好的纸,像一面面胜利的小红旗。接着,他们又画出了有趣的几何纹和复杂的云纹,并标注了阴影,这就更清楚地知道哪些是要剪去的。在最后的剪纸环节,学生们可认真了,一个个小心翼翼地拿着珍宝般的红纸,从中间开始,左手捏,右手剪,按从小到大、从里到外的原则剪。一张张印有铂金丝云纹的红纸,在学生们的巧手折剪下化为一件件构思巧妙、聚散有致、花纹图案俱佳的团花剪纸作品。手中的花儿与脸上的笑靥交相辉映,学生们开心地说道:“有剪纸的托管时光真是太美好了!”

非遗剪纸是一颗种子,这颗小种子穿越千年,在学生们的手中被重新唤醒,再次生根、发芽,绽放出美丽的花儿,惊艳他们的成长时光。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