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校园视窗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2年9月2日 星期

普特学生手牵手

图为特殊学生在攀岩。

●日记主人:温州市特殊教育学校 苌 敏

●2022年7月14日 星期四

7月,残健融合公益暑托如约而至。75名来自温州市区普通学校的学生与75名特殊教育学校的学生集结在温州市特殊教育学校,在“班主任+教官+志愿者”的“三师”教学团队助力下,唱响普特融合之声。

今天学生们迎来了最期待的体育课程——皮划艇。很多学生都是第一次体验皮划艇课程,因此既紧张又兴奋。在通往护校河的路上,他们一直围着我问个不停:“老师,我不会游泳,掉进河里怎么办?”“老师,我怎么跟特殊教育学校的小朋友更好地配合呢?”……在教练和协管教师的耐心解答下,学生们悬着的心终于放下来了。在穿好救生衣后,我们把普校的学生和特校的学生两两分成一组,小心翼翼地扶着他们上了船。见他们坐稳了以后,轻轻一推,皮划艇缓缓地离开了岸边。慢慢地,学生们习惯了摇摇摆摆的感觉,并摸索出了划皮划艇的技巧,开始尝试着前进、后退、转弯,配合得也越来越默契。

在体验完皮划艇课程后,我们又来到了盲人门球馆。一进场馆,10米高的攀岩墙矗立在我们面前,令人望而生畏。在攀岩教练的讲解下,大家了解了速度攀爬、难度攀爬、攀石等不同赛道及攀爬技巧。当教练询问谁愿意最先尝试这极具挑战性的攀岩项目时,学生们却纷纷犹豫了,谁也不想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这时候,一个有听觉和语言障碍的学生举起手来,自信地打起手语:“老师,我来试试吧!”其他人都不禁伸出大拇指向她示意“你真棒”。有了她的示范,其他学生都被激发出了尝试的勇气,顺利完成了攀爬任务。看着学生们的身影,不敢尝试的我真是自愧不如。

为特殊学生营造更有温度、更有活力的成长空间,加快推进残健融合发展,我想这就是举办这次残健融合暑托活动的初衷。相信在全社会的共同参与下,关心、关爱、尊重特殊学生的社会氛围一定会越来越浓。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