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22年7月1日 星期

飞羽课堂带学生探秘“鸟精灵”


本报讯(记者 金 澜)暑假临近,杭州市鸟类与生态研究会理事长、浙江自然博物院研究馆员范忠勇格外忙碌,不少街道和社区都向研究会的“浙江飞羽课堂-生物多样性科普教育”项目团队发出邀请,希望团队成员能为暑托班的学生带来公益科普讲座。

“以前认为鸟叫声都差不多,可细细一听,发现不仅不一样,叫声里还蕴藏着这么多秘密,我们要保护好这些小精灵。”杭州天杭教育集团的学生们听完《鸟儿鸣声知多少》讲座后发出由衷感叹。生动有趣的讲座令学生们大开眼界,也对如何保护生态环境有了更深的理解。“西湖边鸳鸯一家是我们的好邻居。”杭州市勇进实验学校五年级的学生们提议,在景区立上“保护鸟类,人人有责”的宣传标语牌。

范忠勇说,“浙江飞羽课堂-生物多样性科普教育”项目通过组建专业的讲师团队,筛选、搜集富有浙江地方特色的鸟类科普素材,形成既有专业性又有故事性的科普课件集,走进校园进行公益宣讲,激发学生们对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兴趣,增进对生物多样性知识的了解。“在活动中,我们发现学生的参与度特别高,且杭州不少小学成立了观鸟社团,学生们也希望得到专业的指导和帮助。”范忠勇介绍,研究会成立后,经常到省内景区开展公众观鸟活动,还协办过杭州市小学生观鸟赛。“双减”落地后,学生们缺少一个走进大自然、了解生态文明知识的渠道。于是,研究会就开发了飞羽课堂。

据介绍,受邀担任首批讲师的有鸟类学研究工作者、媒体从业人员、企业高管、自由职业者等,尽管他们的身份各异,但都是资深的鸟类观察爱好者,具有多年的观鸟经验,大家根据自己的擅长领域各自准备了主题讲座。既有专门介绍一种鸟的《追寻“神话之鸟”》《鸳鸯和西湖的美丽故事》《震旦鸦雀和它的家园》《松阴溪上的中华秋沙鸭》,也有通识讲座《鸟类鸣声知多少》《鸟类观察和观鸟笔记》《古诗词里的鸟类》《鸟类与植物的关系》……学校只要关注研究会官微、填写信息,对应的讲师就会送课上门。

目前,2021—2022学年的第一期项目已经结束,8名讲师在省内3个地市的22所小学和社会机构开展了25场鸟类科普讲座,现场及在线听课师生数超过5000人。团队还录制了3节视频课,后续将在官微和其他平台上线,省外的鸟类爱好者也可以参与进来。范忠勇透露,在阿拉善SEE江南项目中心的资助下,目前第二期项目已在筹备中,未来将吸纳更多讲师,走进更多学校、社区、企业,将爱鸟护鸟共享生态文明的理念传递给更多人。


上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