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2年7月1日 星期

课堂评价实现数字化
温州瓯海区推出“慧观课”应用为教师减负

本报讯(记者 金 澜)温州市瓯海区景山小学的一堂展示研讨课上,没有听课本和签字笔,听课教师不约而同地打开手机,一会儿码字,一会儿拍照。到了下课时间,一份份图文并茂的听课笔记已经被推送到教研组组长的手机端。这是瓯海区极富特色的数字化课堂评价。

瓯海区教育局数字化改革专班工作人员陆伟坚告诉记者,教师们平时要参加大量的观课教研活动,难免会发生忘带听课本、评课本,笔没墨了等情况,且活动结束后还得花大量时间来完善材料,着实增加了教师的负担。2021年9月,瓯海区上线“慧观课”应用,实现课堂评价数字化,目前该应用已覆盖辖区内所有学校。

登录“瓯教钉”工作台,打开“慧观课”应用,教师可选择自己观摩的课程,自主新建听课记录。教师要从“学生、教师、空间、成效”4个维度12个指标打分,这12个指标对应瓯海区“美好课堂”评价指标体系。每个指标除了打分,还可以插入文字和图片,完成后点击保存并归档,应用会自动评级,形成课堂观察记录。如有需要,可以直接一键推送给执教教师。教研组组长的权限更大,可以查看所有教师的听课记录,并进行归纳总结。温州市瓯海区外国语学校课程研究中心副主任马金秀说:“这个应用可是帮了教师大忙,用手机就可以完成听课记录,还能即时生成课堂评价,支持随时回看,再也不用担心资料意外丢失了。”

温州大学附属南白象实验小学以“慧观课”应用为切入点,开展了数据驱动下的课堂评价探索。“‘慧观课’的评课报告里有六维雷达图和建议,实现了教师即时反馈、板书全局展示、活动动态累积,使教学评价过程立体化呈现。”副校长陈建敏说,数字化评课还减轻了教师面对面评价会出现的心理压力,有助于营造民主氛围,大家在线畅所欲言,真实直观的评价建议能帮助执教教师更快更好地提高能力。

此外,“慧观课”应用每月还会自动发布区域课程指数,评选十佳“活力学校”、十佳“观课达人”、十佳“魅力课堂”,营造比学赶超的氛围。据了解,截至6月24日,已有1200多人使用“慧观课”应用,累计观课次数1.1万余次。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