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2年7月1日 星期

构建“党建+”专项行动范式
宁大信息学院为人才培养注入新动力

□本报记者 江 晨

宁波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师生对宁大在6月23日公布的公开招聘拟聘用人员公示名单上“尤阳”这个名字非常熟悉。从攻读硕士研究生到博士毕业,尤阳在信息学院待了6年。如今,他的身份将从学生转变为教师,延续在宁大的时光。

尤阳说,选择留校任教,这份坚定来源于学院的良好氛围和导师们的榜样力量。自2019年入选教育部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以来,信息学院党委以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为主题,强化“党建+”专项行动,提升党建引领力。其中,“党建+人才培养”双融双促的工作模式,为学院创新型人才培养注入了新的动力。

“学院党员数量多,党建氛围浓。这几年,我们不仅在制度上把牢思政教育方向,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还积极结合学院特色,构架‘思政教育+创新创业’新模式。”信息学院党委书记王伦耀告诉记者,学院党员教师们率先垂范,将思政教育融入特色双创教育,吸引了许多学子加入实践。

2021年10月15日,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落下帷幕。宁大信息学院“星路通信”团队荣获国赛高教主赛道金奖。作为项目负责人,尤阳在导师黄季甫的指导下,带领另外14名成员共同完成项目。此前,他们已分别在5月和7月顺利通过校赛与省赛的选拔。

“2015年,黄老师通过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从美国回国任教,在项目准备过程中,除了经常引导我们深入一线了解产业技术,他还会讲述自己从学生成长为讲师的经历。这给我很大的启发和帮助。”尤阳说,虽然在科研工作中会遇到很多难题,但导师时常会鼓励他们,那份爱国情怀也让他们更加坚定。

“学院为学生专门打造了一个双创空间、一条创新创业长廊和一条学院文化长廊。通过硬件的配套营造‘渗透+体验’的思政育人环境。此外,学院党委还联合社会企业力量共建了许多产学研基地,为学院学子提供了实训平台。毕业校友也积极与学院加强联系,发挥传帮带作用,支持在校生创新创业。”信息学院党委副书记陈海明说,通过育人模式与硬件设施的双向加持,学院在这些大赛中也取得了不少好成绩。近3年,学院在“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国奖3金3银,省奖7金8银3铜;在“挑战杯”上获国奖2金1银1铜,省奖特等奖3项、一等奖5项、二等奖2项。

其实,在学院里,和尤阳一样感受到榜样力量的学生不在少数。自学院2019年构建“知行永新,E心向党”思政系列讲堂第二课堂以来,每个月都会有学院党委书记、党委副书记、党务工作者等集体备课,面向学院所有学生现身说法,丰富理论学习。在这样的氛围中,学生们不断成长。这是信息学院做好人才培养的又一途径。

“一方面,学院会宣传一些党史党建方面的内容;另一方面,我们也会挖掘优秀师生的案例,将思政元素融入日常教育,培养身心健康的爱国主义者。”王伦耀介绍,最近学校刚刚评选出首届十佳研究生,信息学院学生任鑫伟光荣入选,他携笔从戎、抗洪抢险的英勇事迹让许多学生受到鼓舞。此外,学院还专门设立了心理辅导中心,对学生进行心理辅导。据了解,自2019年10月以来,该思政系列讲堂累计授课650多讲,讲授主题530多个,参与人数3万余人次。

前不久,宁大信息学院党委通过了教育部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验收。学院将继续完善“智慧党建”工作平台的建设,通过线上平台与线下活动的双向促进,在人才培养及其他“党建+”工作模式上更进一步。

而对于尤阳来说,将思政教育融入教学课堂,践行学院人才培养模式,培育具有责任感和创新力的青年人才,将是他成为教师后的首要育人目标。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