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教师周刊·教育随笔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22年4月15日 星期

透过分数与对错看背后


□何月丰

教师有何用?这是我们教师每天都应该思考的问题。

教师可以决定学生平时的分数,但影响学生的并不是分数本身,而是教师对待分数的方式。

有一次,一名学生在检测中得了99分,只因她犯了一个低级错误——计算题的答案忘记了点小数点。

我私下批评了她,跟她讲了一次因为微小的计算失误而引发的重大航天事故。(1996年,欧洲航天局“阿丽亚娜-5”火箭第一次发射时凌空爆炸,分析事故原因时发现,为了节省存储空间,一个需要接收64位字节的变量使用了16位字节。)

她非常伤心,哭着说:“下次我会再认真一点。”

还有一次,一名学生在检测中得了80分。

这次检测前后,他的分数都徘徊在60~80分之间,但我能感觉到他的努力。这次,我当着全班学生大力表扬了他。

我想起美国诗人、教育家泰勒·马里(Taylor Mali)在《教师有何用》中的诗句:“我让C+感觉像一枚国会荣誉勋章/A-仿佛一记耳光。”

现在,我让那个80分像一枚“荣誉勋章”,那个99分像“一记耳光”。我想,不管是“荣誉勋章”还是“一记耳光”,都是作为教师让学生成长的方式。

非常直观地看到“99>80”,任何人都能做得到;而看到分数背后学生的努力,肯定并放大努力,这就是只有教师才能为学生所做的事情。

“他错了,掌声感谢他。”

听到这句话,或许你会觉得有点讽刺、挖苦的味道,可我并不这么认为。

学生提供的错误答案,其实是在警示大家“此路不通”,帮助大家避免重蹈覆辙。如此理解“贡献”,“错误”何尝不是一种“正确”呢?

课堂上的掌声,自然要送给回答正确、精彩的学生。表扬优秀是在树立榜样,是对优秀背后努力的肯定。

因此,当学生举手并被点名站起来回答之时,他是骄傲的,对自己是充满信心的,并不知道自己的回答是错误的。

而当学生发现自己回答错误时,可能会感到羞愧,有一种在大庭广众之下接受“审判”的感觉,此时送上掌声,是鼓励他面对错误的勇气,同样是一种积极的价值引导。

这个世界上不可能有人不犯错误,课堂应该是最能容纳错误的地方,如果师生都能够理性看待错误,学生就不会担心回答错误,也就敢于举手发表观点。

这有助于培养学生的探索精神和创新精神。作为成长中的个体,这是非常重要的品质。

因此,学生的回答是正确还是错误只是表面,作为教师要能够透过现象看到背后,激发学生的自信心和求知欲,让每名学生能在错误中成长,成为更好的自己。

(作者为海盐县三毛小学校长)


上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