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教师周刊·教育随笔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22年4月15日 星期

想想蜗牛我就冷静了


□杭州市时代小学 薛 敏

那天早上,一到学校,我把女儿送进一年级教室,就回办公室批改作文。

刚拿起红笔,我就发现最上面那本作文本中间破了一个大洞,这个洞破得很诡异,一圈一圈,由外及里,均匀变小,最外面那圈足有1元硬币大小,给人感觉是人为的,恶作剧?

我的怒气立马飙升:这小子平时写作文偷工减料,一篇作文只有寥寥数语,多次指导他“细节描写、细节描写”,他就是不乐意。现在倒好,这样的破本子也敢交上来?

我捧着作文本,到班里“守株待兔”。

不一会儿,只见盖咪咪乐呵呵地和同学边聊天边摇晃着进了教室。

“盖咪咪,你给我过来!”

听出我的语气不善,小子立马毕恭毕敬地站到我面前。

我把破本子朝桌上一摔,对着他就“开炮”:“把本子搞得这么破,还好意思交给我?能把本子弄成这样,你也是个人才,你说说你咋搞的?”

堆积的怒气让我对着他劈头盖脸猛喷不停,盖咪咪几次想插话都没成功。

好不容易趁我言语间歇,“这不是我弄的,我昨天交上来的时候是好的”。

“怎么可能?昨天放学前才交的,如果是好的,在办公室一夜见鬼了不成?”我怎么也不信。

盖咪咪辩解不成,眼角红红的,低着头不响了。

我拿了一本新本子,让他赶紧把之前的作文誊上去。

他欲言又止,垂头丧气地拿着本子回座位。

中午,女儿来我办公室,突然大叫:“妈妈,大姐姐送我的白玉蜗牛呢?”

对了,昨天我班一名女生上完科学观察课,送给女儿一只蜗牛。我随手放在一只快餐盒里,盖上一本本子。现在盒子和本子都在,可蜗牛不见了。

我们找了半天,最后在课桌的角落里找到了。蜗牛在一本书上,正啃得起劲,书上赫然一个大洞……

我目瞪口呆,感觉脸上滚烫,摸上去就会起泡。怎么办呢?不承认吧,这不道德;承认吧,师道尊严往哪搁?

我犹疑了半天,想到盖咪咪红红的眼角,还是决定去找他。

这小子还以为我是来催他的,赶紧拿出本子抄起来。

我不好意思地眨眨眼睛,呵呵地干笑着,努力掩饰脸上的尴尬:“那个……那个……对不起……”

盖咪咪搞不清我这又是哪一出,惊恐地瞪着眼睛看着我。

“唉……是我,是我错怪你了。那个本子是……是多多妹妹的蜗牛啃破的。”我支支吾吾向他道歉。

“我就说嘛。我交上来的时候是好的,你偏不信。”他激动得声音都提高了几分。

“是……是我不好。”我赶紧回答。

看我唯唯诺诺的样子,小子很机灵地给我台阶下:“都怪这臭蜗牛。”

“对对对,应该把它煮汤喝。”我也赶紧顺坡下驴。

大概是看我认错态度好,放学后,盖咪咪心甘情愿地留下来抄作文。他妈妈以为孩子补课,感激地给我带了好吃的。哎,怎一个羞愧了得。

从那次事件之后,学生出了状况,我就会想到那只蜗牛,不再那么急躁地下结论,更不敢随意发怒。

教育者要像蜗牛一样,慢慢来,多观察,多倾听。尊重学生,也是尊重自己。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