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教师周刊·教育随笔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2年4月15日 星期

不要皱眉,他会给全班带来星光


□杭州市长青小学 吕 宁

每一个孩子都是一颗星星,越是藏在浩瀚夜空中不易被察觉的星星,越是需要教师去擦亮它。只不过我们的手里不是水桶和抹布,而是爱与责任。当我眼前的星星一点点闪耀起来时,星光也会照亮我自己。

第一次见到小成,是在校长办公室里,这个清秀的男生躲在家长身后打量着我,磕磕绊绊地自我介绍。

他时常眨眼睛,抽动嘴角。我知道这是个非常特殊的插班生,便小心翼翼地跟他打招呼,希望他能感受到我的善意。

小成有一个独属于自己的世界,就像星星在遥远漆黑的夜空独自闪烁。他看起来是那么不同,我尝试去正视这种不同,包容他、接纳他。

我是一个忠实的记录员:小成喜欢靠窗的位置,会在上课时站起来向校门口张望,说是等接他放学的家人,这让我想起了小豆豆;他对声音非常敏感,甚至会被上下课的铃声惊吓;他无法跟上课程内容,上课经常睡着;他不会跳绳,却擅长做高抬腿,还会打一套动作奇怪的拳;中午他总是在教室门口等,看阿姨拎来餐桶;他的表达缺少逻辑,却在临别的时候,耐心和每一个来告别的同学说再见……

我观察着他的行为,揣摩着他的心思,幸运的是,他似乎也愿意讲给我听。

“生物钟”是小成经常挂在嘴边的词,他对自己的习惯有着一种执着。

有一次,教数学的俞老师外出,整个上午安排的都是我的语文课。当第4次看到我出现时,他崩溃了。“生物钟”被破坏,加上对俞老师的思念,他号啕大哭。

我手忙脚乱地帮他擦眼泪,一边安慰他,一边维持班级秩序。

他停止抽泣,断断续续地说:“我……能给俞老师写留言条吗?”

我恍然大悟,当天的语文课内容正是写留言条,而我一直以为他没有听课。于是,全班学生一起帮助小成写留言条。

我酸溜溜地说:“你这么喜欢俞老师,她看到一定很开心。”

小成抬头小声说:“我也喜欢你的,只是语文课太多了。”

年关将近,这颗孤独的星星将返回家乡扬州。离别时分,平时很少跟同学有接触的小成,主动拉起小梁的手,希望他能送自己。

教学楼到校门口的路不长,但两个学生都走得很慢。直到小成的背影逐渐远去,小梁才害羞地跑掉。

暑假快到了,我和学生们聊起暑期计划,有人提议大家一起去扬州找小成。

小成生日那天,学生们录制了一小段祝福;小成也录了一段回复我们,他说话还是那样结结巴巴,眼睛还在眨巴,嘴角还在抽动,但他能直视镜头,非常确定地邀请大家去扬州找他玩。

我有点意外,这颗孤独的星星,终究得到了爱的回应。

在这段相处中,我们逐渐找回了教育的本质——无私的爱。爱干净的女生会帮小成打扫卫生,最调皮的男生展现出了前所未有的耐心。当一个人在努力擦亮星星时,他也会被星光照亮。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