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教师周刊·教学研修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22年1月14日 星期

大班的点、线、面神奇旅程


□杭州市西湖区闻裕顺学前教育集团 何海婷

美术专用室被冷落,美术材料虽琳琅满目且摆放整齐,但使用率并不高。这是因为各班几周才轮到一次使用美术专用室,而且每次只使用半小时左右,这使得美术活动没有系统性与连贯性,幼儿美术学习零散断续,犹如蜻蜓点水。

此外,教师指导过于模式化和强调结果,要求幼儿创作预设的作品;或过于强调幼儿的自由表现,让幼儿随意发挥,反而导致幼儿无从下手。

单项深度法应用于1962年美国高瞻(High/Scope)课程中,其亮点为:以游戏为焦点、强调创作过程、注重主动学习。

我园使用美术专用室,通过引入、拓展、创作和反思这4个连续性、层叠性的阶段,发展幼儿的美术感受力和表现力。

比如在“点、线、面的神奇旅程”主题活动中,教师提供三原色水粉颜料,让幼儿观察、绘画,感受点与线的关系,发现三原色交织变色的过程,并通过互换游戏角色和游戏场地的方式重复游戏,保持幼儿的探索兴趣。

在师幼互动的游戏中,幼儿追随教师手指的运动轨迹,用画笔表现出各种轻重不一的线条。

自由探索点、线、面游戏后,幼儿们眉飞色舞地分享着自己的游戏故事:“萤火虫飞过一条小溪(弯曲的线),坐上火箭(垂直向上的线),飞向太空,突然火箭撞到一块大石头(一个圆圈)……”

小观众们一直好奇地问:“接下来呢?”

丰富多变的线条、图形与色彩,让绘画有了生命一般,充满着幼儿的创造与想象。

教学不仅在室内,也会在户外,给幼儿们带来更多的惊喜,他们找到在灌木丛、鞋子、汽车中隐藏的点、线、面;用树枝和石头在地上创造出各种图案……

幼儿应用所学知识,主动发起创造活动,为的是巩固前期对点、线、面的认知。

创作前借力“工作计划书”,让幼儿有针对性地思考:想要做什么东西?需要什么材料?独立完成还是合作完成?

当然,在操作过程中,“工作计划书”的内容可以按实际情况修改。比如在然然的“工作计划书”材料栏里,原本只有蜡笔和纸,后来他发现还有五颜六色的亮片,便兴奋地在材料栏里用符号加了上去。

这说明,幼儿能按自己的意愿制定“工作计划书”,不受他人影响。

幼儿的创作需要持续7~10天,每次活动45~60分钟。教师要给予幼儿足够的时间去探索、创造和反思,在此期间自己只需要保持关注和适当支持。

单项深度法的应用使幼儿的感受性和表现力增强,此前,当幼儿们拿到纸和笔的时候,多习惯性地呈现写实作品。

在思维游戏“我是一条××的线”中,教师让幼儿想象自己是不同风格的线,并用绘画的方式来表现。分享中,有“调皮线”遇上了龙卷风,看起来一团乱麻;有像花一样的“美人鱼线”,正穿着美美的衣服去公园玩;还有看起来快速的线,在高架桥上飞驰,归心似箭。

从幼儿的作品表现和解析中,能看出故事生动且充满想象,线条表现力很强,对各种线条有自己独特的理解。

单项深度法的四阶段课程,引入和拓展阶段主要由教师发起,创作和反思阶段主要由幼儿发起,教师的直接指导呈下降的趋势。美术专用室持续使用时间的安排、有效环境的创设和教师的逐渐放手,将给予幼儿更大的自主空间。


上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