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教师周刊·教学研修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2年1月14日 星期

把缄默教育纳入 班级管理项目


□海宁市许村镇许巷中心小学 吴云飞

“缄默知识”概念是英国著名物理化学家和思想家波兰尼在1958年提出的,即不能用文字、公式或图表来表达的隐性知识。我认为,家庭教育也可以分为显性教育和缄默教育,后者是家长通过自己的行为影响孩子。

缄默教育要在家长素质、家庭氛围、协同合作三个方面下功夫。所谓“不教而教”,孩子在日常生活中时时刻刻模仿着家长的为人处世,因此,家长要注意提高自身素质,积极读书学习,以正面形象做好榜样。

学校通过调查,发现每个班总有一些家长教育理念较为先进,平时工作也认真负责。于是,学校利用网络平台,开展各类专题知识讲座,将这些家长的育儿理念和经验与其他家长共享。

学校可以把缄默教育纳入班级管理项目,通过家委会、家长课堂等方式,以教师为线、家长为珠、学生为面,线串珠、珠带面,利用家长资源优势,充分发挥家庭教育的集群作用。常态化工作有标准、有评估、有考核,还可多部门联动,对家庭成员关系处理、家长情绪管理、学生健康成长、家庭心理健康等方面实施干预。

针对班级中出现的问题,教师引导家长及时讨论,相互启发、借鉴,使问题得到解决,同时激发家校沟通的热情。

比如,有的家长注意到,家庭内部的教育理念应该保持一致。如果家庭成员之间的教育观点有分歧,不能当着孩子的面争论不休,可以在私下里讨论解决。只有教育目标一致,孩子才能稳步发展。

在丰富家长缄默知识的过程中,会产生大量宝贵的图文资料,我们需要将这些资料及时整理、存档、发布。

成为智慧型父母,做孩子的老师、伙伴、同行者,很多时候需要学校提供平台,调动家长的参与积极性,共享先进教育经验,帮助学生发展最大潜能。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