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教师周刊·教学研修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2年1月14日 星期

学生学会出一道题比做一道题收益更大


□湖州市南浔实验小学 吴月斐

美籍匈牙利数学家波利亚在《怎样解题》一书中指出:如果一个学生从来没有机会解答一道由他自己创造的题目,那么他的数学经验就是不完整的。

我觉得不仅仅是数学,对于任何一门学科的学习,学生都应该学会出题给自己解答。

学生出题不是简单地模仿一道例题,或者是根据已有条件提出一个问题,而是相当于一个项目化学习的过程。

学生要想清楚以下几点:

一、为什么要创造这么一道题?这是对学生自主性的一个考量,是学生满足好奇心、探究欲的一种心理需求。若纯粹是为完成教师布置的任务,则意义不大。

二、这道题与哪些知识有关?这考验的是学生对知识系统性的理解。学生创造的题目综合性越强,价值越高。

三、解决这道题要注意什么?这是学生出题获得满足感的来源,也是自我价值体现的重要方面。

四、有没有多种方法(多个角度)解决这道题?这是引导学生全面考虑问题的重要指标,也是促进学生发散性思维的有效手段。

五、回顾这道题的解答是否正确。这有助于学生巩固知识,形成严密的逻辑思维。现在的学生恰恰比较欠缺这一习惯。

六、有没有可能把这道题改得更好?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让学生乐在其中,不断探索,这是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有效方式。

随着“双减”政策落地,教师不妨从“不断地要求学生完成作业”的桎梏中解脱出来,让学生自己出题,题目可以由自己解答,也可以让其他学生做,还可以给教师做。有时候,变一种方式,换一下角色,会收获意想不到的精彩。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