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教师周刊·教学研修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2年1月14日 星期

别小看 “毛估估”的精度


□嘉兴市教育局 闻泉新

徐匡迪先生在《智慧的钥匙——钱学森论系统科学》序中说:“他(钱学森)特别指出,当人们寻求用定量方法处理复杂系统时,容易注重数学模型的逻辑处理,这样的数学模型看起来‘理论性’很强,其实不免牵强附会、脱离实际。与其如此,倒不如从建模一开始就老老实实承认理论的不足,求援于经验判断,让定性的方法与定量的方法结合起来。”

钱学森自嘲由于理工科的背景和对数学逻辑的迷信,过分追求数学模型的逻辑处理,导致自己忽视了社会系统中的不稳定因素。

从实际数据中整理一套数学模型,有时候相关性甚低,与经验性的“毛估估”差不多,但“毛估估”真有那么“不科学”吗?

央视《大国工匠》栏目有一集讲到航空航天制造的精度,按照常理,这些设备特别是核心器件,制造标准和要求应该是精准到丝毫不差。

让人大跌眼镜又肃然起敬的是,它们并非数控机床制造的产品,而是由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方文墨用手工锉削的。

方文墨创造的“0.003毫米加工公差”被称为“文墨精度”,相当于头发丝的二十五分之一,这是数控机床是很难达到的精度。

由此,我想到了争议不断的中医:一碗药汤、一根银针,被很多人认为是“毛估估”的事情,实质展现的却是中国文化的精髓,是对客观事物的精准把握。

我又想到了全社会关注的教育,教育要有精度,同样不能靠数控机床,而是需要如中医一般望、闻、问、切的“毛估估”,看似“只聊天不看病”,其实是在充分地观察、沟通、理解、思考,实践因材施教、有的放矢、有教无类、大爱公平。

当然,我们需要用现代信息技术进行数学建模分析,但更需要“手工锉”的高超技巧、“思想锉”的深厚文化底蕴,让定性的方法与定量的方法结合,让众多的教育元素融合,达到宛如“暗送秋波”的心领神会、“一叶知秋”的融会贯通、“润物无声”的灵魂对话。

“毛估估”的文化内涵,是中国人为人处世的大智慧、大艺术、大规律,也是教育人把握大局、与时俱进、坚定信心、施展抱负的大境界。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