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高教经纬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2年1月14日 星期

政治、知识与思想“三位一体”
——理解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的三个维度

□浙江工业大学校长 李小年

从政治、知识、思想三个维度精准把握课程思政的内涵意蕴,深度挖掘高校各学科门类专业课程蕴含的思政教育资源,是全面推进新时代高校课程思政的基本逻辑与根本准则。

政治性是世界大学的共同属性,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要求。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浙江工业大学自觉将思政教育有机融入课程的教学与改革,实现课程思政全覆盖,分层分类深入挖掘各门课程的价值意蕴,牢牢抓住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培育重要契机,以党建领航,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引导和帮助大学生增强对国家、民族、政治制度的高度认同。

彰显“教育为政治服务”的本质。浙工大注重发挥第一课堂育人主渠道作用,将课程的政治元素、使命、本质等有效融合到学科、专业、课程中,探索建立思政元素库和课程思政案例库,提炼生动有效的育人元素。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使命。浙工大以学术规范、爱国主义、社会主义、集体主义为重点,将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有机融入课程,用大学生喜闻乐见的案例和通俗易懂的语言,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耳、入脑、入心、入行,更好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首先,课程思政不仅是课程组成的体系,更需要一个完整的知识体系。为完善知识体系,浙工大成立课程思政研究中心,以研究深化知识体系的深入把握,坚持推动教学内容与教学模式的系统变革,推动课程体系与知识体系的迭代升级,建设改革试点课程项目108项,实现专业学院全覆盖,构建完整的理论知识体系,体现知识体系和正面价值导向的统一性,从而实现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的交相辉映。

其次,要拓展知识结构。学校建立健全课程思政进计划、进大纲、进教材、进课堂“四进”机制,发挥学科优势,通过人文与科学的整合,建设100门课程思政“金课”,举行“厚德施教、健行铸魂”课程思政示范展,发起成立浙江省高校课程思政教学联盟,整合资源让学生更好领悟到科学、知识的魅力,感受科学家精神,从而更好地激发学习兴趣。

再次,优化知识选择。课程思政根据不同学科专业的知识特点和教学要求,从学科知识、思政要求两个视角对课程进行高度概括、提炼和简化。学校顶层设计,构建思政理论课程、通识教育课程、专业教育课程“三位一体”的知识体系,着力破解专业教育和思政教育“两张皮”现象,不断提高课程效率和育人效果。

为彰显课程思政建设思想性,浙工大聚焦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富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行业精英和领军人才,以学生学习效果评价为导向,在人才培养方案中明确德育和素质要求,以“十大行动计划”打造一流本科教育,全面提升学生思想政治和理想抱负水平。

学校全力推进校园文化建设,组织开展课程思政系列讲座、案例分析、社会实践等活动,实现课内外育人一体化,不断探索新途径。教师要以“传道”为责任和使命,不忘所肩负的社会责任和国家使命。学校率先推行课程思政辅导员队伍制度,实行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计划,强化师德师风建设,以引领学生。

同时,学校注重将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学堂”结合起来,使学生乐意学、学得进、学得好;注重把自己的“小理想”与中华民族“大梦想”结合起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