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高教经纬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22年1月14日 星期

学生在哪,思政的舞台就在哪
——浙江万里学院推进生活思政工作侧记

□本报通讯员 王艺璇

“从没想过自己也能当上大学生的生活思政导师,希望能用自己的具体工作去影响和帮助学生。”在浙江万里学院近日举行的生活思政驿站开馆仪式上,10位生活思政导师接受了学校的聘书。安保队员包建霞就是其中之一,并作为代表进行了发言。

据了解,这是学校聘请的第二批生活思政导师。他们是从专业课教师、思政理论课教师、辅导员、班主任、宿管阿姨、保安员工中遴选产生的,都在日常的工作生活中用心用情,以自身行为感染教育着学生。

生活思政是浙江万里学院“大思政”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学校开展思政工作的创新探索。自生活思政工作实施以来,校党委引领有关职能部门、各学院及后勤公司员工不断探索实践,为高校育人“最后一公里”创设了万里样板。

幸福万里,优良校风培育优秀人才

“回想刚来万里时,我仅有初中学历,是学校优良的学风和校风影响了我。”裘益君是浙江万里学院的一名宿管阿姨,2020年10月,她因为“陪考”而一次性通过会计职称考试的故事登上了热搜,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学霸阿姨”。

在学校的后勤员工中,有考教师资格证、营养师资格证的,也有业余唱戏达人、养花达人、烘焙达人、养生达人等。陈晶、左小兰就先后通过了营养师的资格考试,葛仙爱跟着中医师学养生、理疗知识,平时和学生们一起探讨健康生活的话题。保安陆路自学法律,准备参加今年的法考。食堂的炒菜师傅们经常在一起研究菜品和营养,并利用业余时间教学生做菜。还有不少人自学英语,并应用在平时的工作中。他们的励志故事在校园口口相传,成为学生们的偶像。

生活区也是大课堂,学校后勤工作人员的这些励志故事为大家树立了很好的学习榜样,这也是后勤公司把学校倡导的生活思政理念真正落到了实处。

温暖万里,精品项目用心陪伴学生

“以生为本”是学校的办学理念,更是学校在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重要落脚点。2003年,浙江万里学院率先建成“一站式”学生事务与发展中心——“阳光大厅”,全面开展对学生的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通过近20年的不断改进,学校生活思政的内容也得到了充实完善,其中的“精品项目”获得了一致好评。

由宿管阿姨左小兰牵头组建的“爱心妈妈工作室”坐落于42号公寓楼二楼。工作之余,阿姨们会利用各自的特长教学生缝补、健康养生、心理疏导等技能和知识,在生活中为大家提供更多帮助。“从事公寓管理员工作13年,因为管理工作涉及学生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我学习并考取了营养师资格证书和药店上岗证,对日常饮食营养搭配、药店常用药品都有一定的知识储备。”左小兰希望离家求学的学子们在校园里也能感受到“妈妈”的温暖。

为了让励志之风在校园内盛行,2020年12月,学校将裘益君所在公寓楼连廊区域改建成自习室,并取名“裘阿姨自习室”,供学生备考、学习使用,实现了学生们“足不出户,学习不误”的愿望。

也是那年,受疫情影响,众多高校取消了线下毕业典礼,为弥补毕业生心中的遗憾,专门用于收藏学生校园生活印迹的毕业博物馆应运而生。毕业生们将自己比较有代表性或者纪念意义的物品留在了毕业生博物馆,存放对母校的一份念想。每一件物品背后都有一个感人至深的小故事。

除此之外,学校还开发了社会实践基地、劳动教育基地、创业训练基地等生活思政特色项目,形成了“人人都育人,事事都育人,时时都育人,处处都育人”的共识和氛围。

人文万里,用爱铺就育人“最后一公里”

91间寝室,358名学生,竺春兰能准确记住每个人的名字。在一次问卷调查中,学生对她的满意率达到了100%。竺春兰也由此成了学生们口中的“满分阿姨”。“我们与阿姨一起旅游、逛街、刷剧。早上她目送我们上课,晚上又等着我们回家。”住在16号楼的赵西悦说,每每推开门,玻璃窗后传来的那声“回来了”就像家人般自然和温暖。“大家还手写了‘我与阿姨的故事’,记录日常生活中的温暖细节。”

在浙江万里学院还有个持续了20多年的“传统”:大一新生在回龙校区度过一年后转至钱湖校区就读。在离开宿舍前,他们都会将宿舍打扫得干干净净,再仔细擦拭一遍陪伴自己一年的桌椅板凳,为回龙校区的学习生活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学生文明离校和有序有效搬迁的良好表现正是学校长期以来生活思政的具体表现。

经过近20年的实践,学校以工作定位站位有高度、工作方式方法有温度、工作效果成果有效度为理念,寓思想政治教育于管理服务,通过牢固树立育人意识、切实提高服务质量、积极营造育人氛围、努力优化工作作风等工作举措,实现了多元主体融合、多项载体融汇、多种方法融通。

“学生在哪里,思政的舞台就在哪里。”浙江万里学院党委书记蒋建军表示,“要守正创新,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深化生活思政理论研究,丰富生活思政推进实践,在生活思政体系构建上下功夫,积极构建生活思政的教学体系、目标体系、评价体系、管理体系、服务体系、支撑体系等,形成独特的万里模式。”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