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21年5月26日 星期

2021年浙江省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


本报讯(记者 胡梦甜 通讯员 钱正明)5月23日,2021年浙江省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仪式在温州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司长陈子季、省教育厅副厅长汤筱疏、温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娄绍光等出席启动仪式。

汤筱疏指出,“十三五”以来,我省职业教育积极适应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产业转型需要,坚持内涵发展和改革创新,整体发展水平走在全国前列。聚焦服务高质量发展,以推进产教融合为鲜明主线,着力打造体系更全、质量更高、贡献更大的现代职业教育。职业教育发展态势向纵深进展,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初步形成,支撑职业教育发展的政策体系和工作体系取得突破性进展,职业院校基础能力和服务能力显著增强。2020年,职业院校向社会输送毕业生33.77万人,培训120万人,成为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大军的重要供给力量。

汤筱疏提出,下阶段,我省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全面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以“打造与‘三个地’‘重要窗口’‘共同富裕示范区’相适应的全国职教高地”为奋斗目标,完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提升职业院校社会服务能力,以增强吸引力、提升核心竞争力、扩大发展空间,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职业教育贡献更多浙江范例和浙江经验。

启动仪式后,陈子季作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宣讲报告。他深入分析了本次大会的重大成果和重要意义。围绕职业教育的类型属性和特征,陈子季强调,需全面把握建设高质量职业教育体系的六大重点任务:树立科学的职业教育发展理念、构建一体化职业教育体系、健全多元开放融合的办学格局、构建灵活多样的育人模式、理顺职业教育的管理体制、强化职业教育的保障机制,把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大有可为”的殷切期盼,转化为职业教育“大有作为”的具体行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人才保障和技能支撑。

自2015年经国务院批准设立以来,我省已成功举办了六届职业教育活动周,今年是第七届。今年的活动周以“技能: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以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为主旨,宣传展示技能创造美好生活、职业教育“长入经济、汇入生活、渗入人心、融入文化、进入议程”的改革发展成果,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认同职业教育的良好氛围。其间,全省各地、各职业院校根据当地疫情防控要求,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开展校园开放体验、社会服务、教学成果展示等丰富多彩的活动,着力展现职业教育的特色与魅力。


上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