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21年5月26日 星期
防风险 守阵地 保稳定
省教育厅召开安全稳定工作专题会议


本报讯(记者 季 颖)5月25日,省教育厅召开安全稳定工作专题会议,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有关会议精神,分析研判当前校园安全稳定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研究部署针对性的防范化解举措。省教育厅党委书记、厅长陈根芳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教育厅党委副书记干武东主持会议。

陈根芳指出,今年是建党百年和“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标志性事件多,政治意味浓。当前,全省教育系统总体保持稳定,但仍存在影响稳定的问题和矛盾,必须高度警惕、积极应对,准确把握形势,充分认识当前校园安全稳定工作的严峻性、特殊性,下好防范风险隐患的“先手棋”,打好化解风险挑战的“主动仗”,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实举措维护校园和谐稳定。

陈根芳强调,安全稳定是党和国家各项事业行稳致远的“压舱石”,也是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坚强保障,要强化思想认识,牢固树立“安全稳定压倒一切”的意识。同时,也要聚焦重点领域,全面统筹好教育改革发展和安全稳定的关系,坚决管住重点节点、守牢育人阵地、打好疫情防控战,上下联动做好信访“压新增、化积案”工作,平稳落实各项考试招生政策,防范各类风险隐患连锁联动,推动各项政策举措精准发力,为改革发展创设和谐稳定的良好环境。

陈根芳要求,全省教育系统要健全长效机制,强化校园安全稳定工作闭环管控。要健全部门协同和省市联动机制,充分发挥党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职能,运用好各类联席会议、工作专班等机制,深入推进清廉学校、清廉教育建设,为师生和学校织就一张全社会的“安全网”。要健全风险排查和防范化解机制,主动作为、精准施策,努力把防范工作做在前头,坚持应急处置、社会面管控、舆情引导“三同步”原则,及时稳妥处置各类突发事件。扎实开展“平安护航建党百年”教育系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健全完善校园风险闭环管控的大平安工作机制。要健全正面宣传和舆情应对机制,完善实时监测、应急处置和舆论引导机制,巩固壮大主流舆论声势,讲好浙江教育的故事,积极运用新媒体平台,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密切关注网络舆情,加强舆情监测和分析研判工作。要健全责任落实和考核评价机制,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学校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把安全稳定工作与教育教学工作同部署、同要求、同检查、同落实。

会上,杭州市、宁波市、温州市等11个设区市教育局围绕群众信访和积案化解、敏感节点维稳、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高考准备等方面情况作分析汇报。

省教育厅副厅长于永明,省纪委、省监委派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组长郭丽华,省教育厅副厅长汤筱疏,省教育考试院院长黄亮,厅相关处室、直属单位负责人,各设区市教育局主要负责人参会。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