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1年4月26日 星期

着力突出与艺术教育深度融合的“国美味”


□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 孙旭东

中国美术学院着力突出党史学习教育与艺术教育深度融合的“国美味”,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的“国美模式”,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学出前列意识,答好党史学习教育的“必答题”。日前,学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在浙江》采访实录及习近平同志对学校的关怀与指示,要求以习近平同志重要指示为指针,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坚守一流定位,忠实践行“八八战略”,自觉为“重要窗口”建设贡献艺术力量。举办“牢记嘱托 砥砺奋进——中国美术学院建设世界一流大学15周年”汇报展,立体展示学校遵循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激发师生爱党爱国精神。

学出“国美”担当,答好党史学习教育的“思考题”。发挥艺术学科特色优势,用活蕴藏在校史和师生校友作品中的红色资源,搞活教育形式,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全校师生紧扣伟大实践开展主题美术创作与“最前线”艺术创作,记录和表现新时代中国社会的全面发展,联合省文联主办的“建党百年百幅主题美术作品展”将于“七一”前夕开幕。编撰《国美之路大典·党建卷》《革命与复兴——中国共产党人百年图像志》等主题出版物,筹办“党建国美之路”大型艺术文献展,以国美人、国美事为主线,用文字、历史图片、艺术创作等,多角度、全方位展示中国美术学院党的建设的辉煌历程,展现在党的领导下,一代代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以艺术为武器争取解放、以“双一流”建设为目标践行新思想、建功新时代的不懈奋斗。

学出知行合一,答好党史学习教育的“创优题”。各二级学院也结合学科专业特点和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绘画艺术学院教授何红舟、黄发祥创作《启航——中共一大会议》,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教授杨奇瑞带领团队打造《红船启航》雕塑,真实生动地展现了中共一大代表登上红船的重要历史情景。多件设计作品入选人民美术出版社“百年百画——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海报创作活动,即将结集出版。由跨媒体艺术学院教授牟森执导的首部反映中共二大的原创红色戏剧《辅德里》再现了党章诞生历程,并以场景微缩模型为媒介手段呈现中共二大召开前后的16个历史瞬间,打造了一堂“好听好看又好懂”的文艺党课。专业基础教学部设计分部党支部开设“建党百年”专题图像课程,包括来自乌克兰、新加坡、哈萨克斯坦等国家和地区留学生在内的123名学生积极创作了近450件优秀作品,做到专业课程与党史学习教育同向同行。

学出为民情怀,答好党史学习教育的“实践题”。开展“最前线”艺术创作实践,组织广大党员继承发扬优良传统,播撒社会美育。组织千余名师生奔赴省内40余个教学实践点,在“八八战略”实践的主战场和地方发展最前线发挥专业优势,参与乡村振兴、城市更新、产业创新,协助健全公共服务体系,为党员先锋模范等造像。建筑艺术学院党总支结合专业开展“百年党史中的建筑表达”研究,将新中国十大建筑中的红色主题文化与传统文化相结合,面向儿童、社区开发出“纸上生花——人民大会堂纹样剪纸”等美育课程。艺术人文学院党总支联动美术报,发起“艺术作品中的党史故事”系列主题活动,筛选出60幅历届中国美术学院师生、校友创作的红色经典作品,到社区街道、中国书画名家馆等地,宣讲其背后的党史故事和艺术史知识。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党总支结合红色文化开发适合中小学生的通识课程,并以杭州市富阳区湖源乡中心小学作为试点进行红色文化美育实践,把美的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