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1年4月26日 星期
整县域推进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
嘉善“党建红”引领教育大发展


□本报记者 李 平

近日,嘉善第二高级中学召开党总支委会议,经总支委各成员充分讨论后,最终决定嘉兴市优秀教师推评人选。眼下,党组织在“三重一大”事项决策中必须发挥核心作用,成为该校教师的共识。

2018年10月,浙江启动了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下校长负责制试点工作。作为全省3个整县域推进该项改革的试点单位之一,嘉善全县各校同步推进、积极探索,推动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贯穿办学治校、立德树人全过程。嘉善县教育局党委《全面构建中小学校“红色领航”新格局》日前入围首批全省中小学校党建工作精品案例。

该县教育局党委副书记钱红芳告诉记者,在教育改革上,嘉善教育系统在全省乃至全国出了不少样板,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为整县域推进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提供了坚强的组织和政治保证。

推行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试点改革,当务之急是选优配强领导干部。“中小学普遍存在‘重教学轻党建’的思想,造成‘强校长、弱书记’的领导配置。”嘉善二高党总支书记陆军伟直言,“开展试点工作以来,党的建设得到显著加强。‘党建引领’和‘书记是第一责任人’的观念深入人心,强化了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地位。”

截至2019年7月,嘉善完成了学校领导人员组织架构调整。工作的顺利推进,离不开扎实的调研工作。该县成立6个试点工作调研小组,分别下沉到全县59所公办中小学校,对各校校级领导干部基本情况进行全面分析,包括任职情况、年龄、性别、学历、政治面貌、职称等。

在随后召开的学校领导干部换届工作动员会上,嘉善县教育局党委要求系统上下务必把换届工作当成关乎全局、影响长远的重要政治任务,摆在突出位置,切实抓紧抓好。

很快,一批党性强、懂教育、会管理的优秀党员干部走上了学校党组织书记岗位,其中不乏特级教师、嘉兴市教育领军人才、嘉兴市名师名校长、嘉兴市学科带头人,一些创新能力强的年轻党员教师也被选拔出来负责学校党建工作。“让党组织班子既是‘党建工作带头人’,又是‘学科带头人’。”钱红芳说。

结合学校办学规模,该县采取“一肩挑”“老带新”“优搭配”等多种举措,配优配强学校党组织书记和学校领导班子。目前,全县各学校书记、校长“一肩挑”的有42所,书记、校长分设的有17所,其中13所规模较大的学校配备副书记,抓实党建工作。

钱红芳介绍,健全完善党组织和校长议事规则,是试点工作落地的核心内容。该县建立基层学校党组织议事决策、沟通协调、互信互赖“三大机制”,拟定学校党组织议事规则3张清单(责任、问题、整改)。按照要求,全县59所公办学校都对学校运行机制和管理制度进行了修订完善。

在陆军伟看来,改革之后,从校长办公会议做决策、党组织监督,变成了党组织决策,事项提交校长办公会议加以落实,再由党组织监督具体执行情况。“不仅避免了校长的‘拍脑袋决策’,民主集中制得到有力执行,各项事务更加公开透明,师德师风建设也得到了强化。”

嘉善县实验中学党总支书记马春娥坦言,以往,书记和校长负责的职责边界不明确,工作开展起来有些缩手缩脚。“规则立起来后,书记具体负责什么、校长具体职责有哪些,党组织和行政班子如何协调等,都做到了有章可循,大大提升了学校治理能力。”

与此同时,在该县教育局党委指导下,各校选举成立校务监督委员会,全过程参与学校“三重一大”事务,并配套建立相关制度。嘉善县实验小学党总支书记董明华说,有了监督环节,进一步推进了学校决策的民主化、规范化、科学化。

乘着改革东风,嘉善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着力补齐全县中小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短板,实施基层党组织引领力、执行力、战斗力、辐射力“四力提升”工程,开展“最强支部”“过硬支部”建设,为推动嘉善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保障。“旗帜鲜明讲政治”成为学校的第一原则和首位承诺,教师的责任担当意识得以强化。几年下来,“五星级”基层党组织不断涌现,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等先进群体中,党员占比超过80%,优秀青年教师发展成为党员的比例由60%提高到了90%以上。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