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1年3月22日 星期

人人会写一手漂亮的大字
金华推进教师书法素养培训工程

本报讯(通讯员 叶 骏)“听了专家的书法课,兴趣大增,接下来一定好好练字!”3月17日中午,金华市婺城区白龙桥镇中心小学迎来教师书法素养培训第一课,听完金华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浙中书法院执行院长张哲民讲的书法概论,教师方莉感觉收获满满,增强了重拾书法练习的信心。

3月以来,金华市中小学教师书法素养培训工程向纵深推进,市区10所中小学校的书法培训陆续开班,或毛笔或硬笔,或楷书或行书,教师们一笔一画学得非常认真。为弘扬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全面落实教育部关于所有中小学校恢复书法课的要求,金华教育学院、市文联与浙中书法院去年联合编制了《金华市中小学教师书法素养培训五年规划》。

2020年9月28日首次开课,第一期共有5所学校220多名教师参训。为展示培训成果,今年1月初,该市文化馆举办了5校教师书法作品联展,引发社会各界关注。如今,市中小学教师书法素养培训工程第二期吸引了10所学校546名教师参训。

金华市书法家协会顾问、浙中书法院创始人杨守春,是全市中小学教师书法素养培训五年规划的师资召集人。在他的召集下,一批金华知名书法家纷纷走进课堂,当起了书法导师。每周1次,每次3小时。杨守春介绍,每个班除了责任导师,还配备了助教。每校设有校本班主任和日常督导教师,每次除了现场教学,还在班级微信群进行视频互动。书史、书论与实际操练紧密结合。

该市环城小学教师吕依说,在书法大咖指导下,自己对书法史、书法流派、创作方式等有所了解,书法练习进步不小。作为书法特色校,该市澧浦镇中心小学本身就有日常书法培训,学校书法教师严俊表示,这次教师有了名师指点,帮助很大。

金华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吴惠强说,教师书法培训注重实效,把6天集中上课改为一周一课,中间练习互动,贯穿整个学期,效果更好。

据悉,该市书法素养培训五年规划明确指出,培训工程以5年为期,覆盖全市9个县(市、区),统一列入教师素养学分管理系统,不但集中授课,还会送教上门。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