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21年3月22日 星期

宁波:数字化赋能,“五育”并举智慧升级

扫码看宁波数字教育改革成果

编者按: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建党100周年。百年大党初心如磐,百年大党风华正茂。在党的领导下,全中国的教育事业获得了波澜壮阔的发展。从本期开始,本报推出《献礼建党百年 展浙江教育窗口》栏目,展示浙江奋力打造教育“重要窗口”的成果,以实际行动建设教育现代化先行省,用高分成绩向党献礼。

本报讯(记者 张 莺 张纯纯)利用大数据生成数字画像,一图了解学生综合素养;师生共建网络学习空间,创意微课、个性作品走上“云端”;带上数字胸牌走进职业体验中心,一键生成职业“体检”报告,学生清楚知道自己的个性特质和未来的职业方向;5G支撑的平板教学,让精准的教与学时时处处发生……这是当下宁波各中小学校呈现的新常态,数字化改革正成为助推该市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工作的新动能。

以学生的全面发展为中心,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高举“五育”并举的旗帜,让数字化信息技术赋能教育教学,宁波起步较早,在理念创新、顶层设计及系统布局上都打下扎实的基础。早在2012年,该市就在全省率先启动了智慧教育综合改革。2016年,该市专门出台《宁波智慧教育“十三五”发展规划》,并在“十三五”收官之年,交出了一份数字化建设与布局的满意答卷。

该市形成了整合统一的教育大数据应用服务中心,智慧课堂教学全面铺开,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实现了多方共建全民共享,“甬上云淘”“甬上云校”等公共教育服务平台已形成聚焦效应。充分发挥了数字化技术对教育现代化的支撑作用,数字化改革真正成为破解“个性化教育难以开展”“教育资源分配不均”“学习兴趣难以提升”“学业负担过重”“‘五育’并举难以落地”等难题的推手,全市逐步构建起优质、公平、均衡的教育新生态。

截至目前,该市创建了31所省级数字教育资源基地校;开发了346门精品微课程资源、408门网络同步课程和3214门数字家校教育资源。有286所“互联网+义务教育”城乡学校开展帮扶结对,累计开课16994门,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实现了农村义务段学校全覆盖。同时,创建了10所省级整体推进智慧教育综合试点、232所市级中小学智慧校园、382所学校开展移动终端教学、674所学校建有创新实验室。教育教学全过程采用大数据采集与分析工作,各校普遍建成学生数字化个人成长档案和综合素质评价系统,侧重能力和创造性的形成性数据评价方式最终得以落地。建成宁波智慧教育学习平台,各校通过这一平台,实现了“翻转课堂”、混合式学习、移动学习等新型教与学方式,开展了“百千万优秀空间”(100所学校、1000个教师、10000个学生优秀网络学习空间)建设评选活动。

“得数据者得教育”,如今,该市教育管理与评价从经验主义走向数据主义,从宏观群体走向微观个体,真正实现了从过去单一的终结性评价走向以过程数据化记录为核心的、强调“五育”并重的综合评价。

“到2021年年底,完成‘131’工作体系建设,即建设一个宁波教育数字化综合平台,建设数字教学类、数字服务类和数字治理类等三类应用,建设一个智能中枢,迭代升级宁波智慧教育统一资源与数据中心。”今年春季开学第一天,宁波召开“数字教育”工作部署会提出了这一要求。

以此为“第一步”,一幅宁波未来5年“教育智治”的发展蓝图也正在徐徐展开——力争用5年时间,在全市中小学中培育50所左右的智慧校园标杆学校,打造宁波教育信息化品牌,为全国各地智慧校园建设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宁波模式”。到2025年,教育云网端一体化教学系统、教育大数据系统、学习平台、教育智治一张图系统等粗具规模,教育治理水平显著提升,教育生态不断改善,教育行业数字化企业健康发展,以数字化改革牵引撬动教育治理现代化取得突出成果。

(更多相关内容详见本报今日第4版)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