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1年3月1日 星期

从校园攀岩冠军到部队尖子
浙农林大学生郑姜圆了军人梦

□本报通讯员 陈胜伟 霍婷婷

过完春节,大学生们即将开启新学期,但浙江农林大学大三学生郑姜暂时不会回校学习了。去年9月,她从一名大三学生变身为部队的“新兵”。

让很多人意想不到的是,外表秀气的郑姜,在前不久举行的新兵阶段比武中,从500多名新兵中脱颖而出,取得新兵四大队结业考核女兵总评第一名,这也是她入伍以来获得的第8个奖项。这些优异成绩的取得,与她在校期间学习攀岩的经历密不可分。

郑姜是开化人。1998年出生的她,小时候在外婆家长大,经常上山爬树,下水摸鱼,喜欢蹦蹦跳跳,体能一直不错。长得甜美秀气的郑姜,一直有个保家卫国的军人梦。2017年高考,她原本想考军校或警校,却未能如愿。最后,她选择了浙农林大,但参军的种子已然在心底萌发。

入学后,校园里一面几十米高的攀岩墙吸引了她。原来,浙农林大有一门富有特色的体育课程:户外攀岩。更让郑姜觉得幸运的是,自己的体育老师就是户外攀岩教练罗林斯特。在罗林斯特的鼓励下,郑姜报名参加攀岩新生赛,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随后,她顺利加入学校的户外攀岩队,开始练习攀岩,并且很快就痴迷于攀岩这项强调体能和臂力的运动。为了参加全国大学生攀岩赛,郑姜曾参加校户外攀岩队高强度的暑期集训:每天跑5公里,提升耐力;苦练游泳,锻炼心肺功能;负重爬楼梯,不断培养一直向上攀登的身体记忆,破皮瘀青是常态。

成功总会青睐努力的人。2019年,郑姜一举夺得中国大学生攀岩南区赛女子甲B组难度第一名。比赛结束,郑姜对着镜子中伤痕累累、“狼狈”的自己傻傻地笑了。

“她对自己太狠了!”队友赵漳澳这样评价郑姜:她并不是我们中身体素质最好的,但永远是最拼最努力的那一个。

虽然大学生活丰富多彩,但是没能参军入伍成了郑姜心中一直的痛,尤其在社会和学校的征兵宣传影响下,她不断追逐自己的军人梦:既然我的身体素质好,就更应该承担起保家卫国的责任,到部队熔炉接受锻炼。

为了实现梦想,她大一的时候就报名参军,然而体检没有通过;大二时,她继续报名,因为人在省外没能及时赶回来体检;大三暑期,为了参军,她选择留在学校。功夫不负有心人,去年,郑姜如愿成为一名战士。

靠着一股子不服输的劲头,再加上攀岩时打下的扎实基础,郑姜在三公里跑、单兵战术、手榴弹投掷、单杠屈臂悬垂科目中保持领先优势,最终取得新兵四大队结业考核女兵总评第一名的好成绩。新兵大队领导也对她竖起大拇指:“这个女新兵真不一般。”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