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21年3月1日 星期
杭州上城区:
“一校一策”助力初中特色发展


□本报记者 武怡晗

距离西湖不足百米的杭州市惠兴中学,这两年在附近群众中口碑渐起。不仅学校环境大为改善,对口小学直升的优质生源也不断增加。“生源回流是对我们教学的肯定,也从侧面要求我们推进差异化教学改革,为不同学生创造成长平台。”学校副校长洪熙说。在入校第一次家长会上,学校领导重点介绍了基于不同层次学生成长的评价规划,让不少新生家长对学校充满信心。

横跨西子湖、钱塘江的上城区,基础教育底蕴深厚,名校荟萃,公办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水平更是位居全省前列。尽管辖区内不少初中文化积累丰富、师资优良,但每年升学季,仍有不少家长要“择校”。

“一直以来,不少人把升学率作为衡量初中办学水平的唯一指标,学生能否升入重高成为一种‘风向标’。因此受此外部环境影响,部分初中重考分轻育人的现象仍然存在。”上城区教育局局长项海刚说,以辖区内公办初中为例,部分学校面临着办学趋于同质化的现状,个别学校整体缺乏活力,办学特色不明显,无法完全满足家长高品质、多元化的教育需求。

2020年省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监测结果显示,我省公办初中以欠缺活力型(占总数32.9%)和高分重负型(占总数30.3%)为主。对此,省教育厅教研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办初中是初中教育的主体,实施“公民同招”,克服生源基础的不利因素后,必须针对发展中的机制性问题,从内涵发展着手,激活办学活力,重点是改进学校教学管理、加强课程建设等。

上城区教育局副局长王莺介绍,虽然提质强校是早已确定的工作,但每所学校“症结”不同,需求不一。为此,去年疫情后刚复学,区教育局就组织专家团到9所公办初中“把脉”,专家们通过“一校一诊断”,推动学校以此为据,从文化、管理、课堂、课程等开展提质强校行动重点项目,形成学校《提质强校三年行动计划》,实现内涵建设。

“精神格局是一所学校的灵魂,常态的教学是学校教育气质最真实的反映。”在调研组成员、省特级教师赵群筠看来,应试的确需要被突破,但不是野蛮突破,这方面其实是有科学方法的。在“一校一诊断”过程中,通过专家们一节节的课堂教学观察、与师生面对面座谈,制约学校发展的核心问题被抽丝剥茧,一一找出。例如,有些学校在课程及教学上的改革力度很大,因此更需要“精细化管理”和“专业化改造”;有些学校虽然氛围温馨平和,但不够大气,因此需要在工作力度上下功夫,逐步提高教学质量……

这样的调研也让校长们受益匪浅。杭州第十中学校长陈积粮听取专家建议,打算以百年校园历史底蕴来助推人文学科建设,赵群筠则提出从更深层次的精神追求、教师发展、关注学生三方面来提升办学内涵。“这些建议对学校来说是一种及时而必要的‘点醒’。”而在调研组成员、上海市教育学会会长、国家督学尹后庆看来:“最重要的是,学校除了要发现新问题、新规律以外,还要把所有的认知落实到学校的管理中。”

结合专家们的诊断,不少学校提质路线变得清晰起来——北京师范大学附属杭州中学聚焦课堂和作业中存在的真问题,在原有“深度学习”教学改进项目的基础上,探索实施分层教学和分层作业;惠兴中学聚焦育人要求,规划上线基于大数据的“惠兴大脑”,进行多方位多层次的学生综合素质改革,提升育人实效;杭州第六中学围绕“五育”融合,探索选课走班课程改革、梦想德育品牌创建、艺术教育特色发展……在前不久公布的杭州市首批公办初中提质强校行动试点学校名单中,这3所学校均入选。

在做好“一校一策”的同时,针对该区初中阶段名师名校长短缺的现状,区教育局提出从加大初中教师的培养力度入手,在区特级教师、“五阶段”教师、骨干教师等的培养中,比例向公办初中教师倾斜,做到“校校有特级”。并实施“初中名师名校长新研修计划”“双名工程”“梧桐计划”,探索才智并进、智力兼职、人才租赁等柔性引才方式。此外,还规划每年专拨不少于600万元的公办初中提质强校资金,用于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管理团队能力和科研水平。

各校的规划仍在不断完善中,但一些看得见的改变,让辖区内的百姓对家门口的初中充满期待。不久前,在区教育局的微信公众号中,有家长留言:“‘公民同招’后,我们最担心的就是孩子既上不了好的民办初中,又没有好的公办初中可读。现在好了,区教育局下大力气办好公办初中,我们做家长的就放心了。”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