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高等教育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1年1月25日 星期

张薇:抓好学风建设是做好学生工作的根本


□本报通讯员 郑俊朋 毛 璇

10年前的一天,宁波大学辅导员张薇刚刚入职,她看着铺满地面的毕业生学士服,蹲在地上一边哭一边整理。那时,她心里想,“当辅导员,太难了!”

当年那个被“难哭”的张薇,如今已经成长为一名堪称“导师”级别的辅导员,更于近日荣获第十二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

在张薇的辅导员生涯中,帮助她逐渐打开局面,并一点点取得成绩的关键,就是学风建设。“抓好学风建设就抓住了学生工作的根本。”张薇说。

基础学科枯燥,学生学习动力不足怎么办?为了帮助学生从源头端正学习动机,张薇建立起“寻访红色故事—宣讲红色精神—开展红色服务”工作体系,以党建团建为抓手,帮助学生树立起“为自己学—为家人学—为国家学”不断“进阶”的学习动机体系。10年来,她累计组织了1000余名学生追寻红色足迹,重走革命道路,带领学生行走超过6000公里,在他们心中埋下了“为国家学习”的种子。

学风建设不能单打独斗,张薇逐渐构建起一套制度引导、教师导航、朋辈辅导、文化熏陶的学风建设矩阵。她先后制定优良学风班级创争活动、本科生创新创业等一系列文件,还积极打造了学院学风文化品牌“数理文化节”,并成立数学建模协会、物理技能协会等学风建设学生组织;推动成立学生互助学习中心理学院分中心,让昔日“学霸”化身“先生”,为同学进行学业辅导。

为推动师生互动,张薇创新“按需分类、个性指导”的本科生导师制工作制度,以学生需求为导向,将本科生导师分为学业型、科研型、竞赛型、素质培养型、心理辅导型等类别匹配学生需求,每位导师每学期都需要完成“五个一”(和学生谈一次心、和学生餐叙一次、走访学生寝室一次、参与学生活动一次、帮助学生解决一个问题)。

相比“培优”,“助困”往往更为棘手。在张薇看来,对于那些受到退学警告、不得不延长学业,或是遇到心理困难的学生,一定要用关怀和爱来引导。她开办了“你我的星期三,薇姐深谈话”栏目,10年来在每周三固定和学生谈心谈话,关注各类困难学生,累计谈话学生近5000人次。近3年,张薇通过开展谈心谈话,引导了110名积极分子向党组织靠拢,指导22名退学警示学生如何学习,干预心理问题学生23例,帮助31名延长学业学生、8名心理困难学生顺利毕业就业。

“学生的学业关过不去,整个大学生涯乃至整个人生可能都会荒废。”张薇始终坚持“一个都不能少”,实行学业“零退学”计划,联系院领导、教师党支部书记一一认领学业困难学生,督促班主任和任课教师“开小灶”,坚决不让一名学生因为学业原因而退学。近3年来,累计帮助20余名有退学警告的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学院也实现了连续7年学生“零退学”。

“学风建设是一项慢工出细活的基础工作。正是因为有了像张薇这样的辅导员,我们的学风才会越来越好。在她的带动下,学校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学生的知心人和引路人。”宁大党委学工部部长张义廉说。

“学风建设没有任何捷径可走,然而学风建设又确实是事半功倍的‘捷径’。”展望下一个10年,张薇越来越认定,学风建设这条路,走对了;辅导员这条路,走对了。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