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高等教育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1年1月25日 星期

“双带头人”引领,激发基层党建活力


□本报记者 汪 恒

日前,教育部公布了第二批高校“双带头人”(党建带头人和学术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以下简称“双带头人”工作室)建设名单。省内9所高校位列其中,地方高校入围数量位居全国首位。

高校教师党支部既是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到高校基层的战斗堡垒,也是党团结和联系广大教师的桥梁纽带。“双带头人”工作室建设作为近年来教育部实施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的重要抓手之一,将更有力地引领带动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为扎根中国大地办好社会主义大学提供保证。

凝心聚力筑牢战斗堡垒

讲一次党课、参加一次集体理论学习、按时完成自学任务都可获相应积分……在浙江师范大学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无机化学教工党支部,大家的学习足迹都因“党员积分卡”制度更加清晰。支部书记童国秀介绍,支部还会从“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课等角度开展季度研判,确保各项制度落实落地。

要让高校基层党组织全面过硬,离不开学习教育的常态化、制度化。浙江树人学院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就建立了以支部学习日、党员政治生日、党员示范日和主题党日为载体的“支部四日”制度。每逢党员政治生日,庄重温馨的祝福短信都会如期而至,一同到来的还有寄托着党组织期望的崭新学习读物。

现有26名党员教师的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医学院护理党支部是一个“大家庭”。支部书记卢惠萍表示,为了增强组织力、推进党建精细化,支部摸索形成了一套“六六工作法”:依靠三类骨干、构建三大平台、组建三支宣传队、选树三类典型等,并将支委会、党小组会、党建联络员座谈会、专题集中学习会、志愿服务分析会等制度落实于日常工作中。

疫情防控背景下,支部建设如何应对形势、坚守阵地?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智能系统与控制师生联合党支部为了保持“三会一课”不断线,改用网络平台,通过视频、直播等方式,举行“同心战疫,党员先行”主题党日等活动,学习疫情防控相关文件,分享防疫志愿故事,将疫情化为“教材”,引导大家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思想引领做好桥梁纽带

“新时代教师的思想工作到底该怎么做?”“党员如何在教育教学改革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创新创业与战略学系教工党支部,一场主题为“党建+课程思政”的主题党日活动,让党员教师们陷入了热烈的讨论中。教师们从各自执教的课程入手,探讨如何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三者融为一体。

正是长期这样深入的交流,让支部教师近年来的育人成果越来越亮眼。结合专业特点,大家策划出“跟党一起创新创业”系列活动,让浙大的双创教育有了更鲜亮的底色。

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就要突出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因为牢记这一点,浙师大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无机化学教工党支部近年来着力构筑起全员育人的“党建1+1”工程。党员教师们坚持将进课堂、进班级、进学习室、进寝室开展思想引导、生活辅导、学业督导、实践教导、就业指导的“四进、五导”活动作为工作重点。

思政工作如何突出亲和力?《青春中国》《万里长征,红色经典》《兰考的呼唤》……温州医科大学药学院党委药学党支部的教师们联合学生党支部,组织起红色经典诵读大赛暨主题党日活动。专业课教师走出教室,与学生共同站在红色文化的舞台上,让“师生共育”有了真切的写照。

争当先锋促事业发展

坚持做“顶天立地”的研究是浙江工业大学中国中小企业研究院党支部的信条。长期以来,党员教职工专注中小企业研究,努力破解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的难题。支部党员人均立项国家级课题数超过2个。在支部书记吴宝的眼中,将党建与业务相融合是事业进步的要诀。支部常设“党性一刻钟”环节,大家先集体理论学习、了解政策趋势,再作具体科研探讨。

党建与业务分工不分家。在宁波大学海洋学院水产动物养殖团队教师党支部书记母昌考看来,党建引领学科,党建品牌和学科建设相互促进。作为带头人,母昌考不仅作为主要成员参与到学科专业的具体建设中,更在教学改革和科研服务中作出重大贡献。浙江农林大学林业工程学科党支部则在探索“支部建在学科”的组织和政治优势,探索推进“学科、专业、支部一体化”。

教学科研是高校教师的“主业务”,也是党建工作的发力点。温医大药学院党委药学党支部建立起“以老带新、以点带面、以德育人”的党员传帮带文化。新教师在老教师的引领下,在事业中迅速成长、勇担重任。浙师大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无机化学教工党支部在教学科研等领域设立“党员先锋岗”,支部成员在国内外SCI期刊上发表论文500余篇,为推动学校化学与材料学科进入世界ESI排名前0.5%作出不小的贡献。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