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21年1月18日 星期

海曙试点“区块链+教育”项目


本报讯(通讯员 俞素梅 池瑞辉)寒假即将来临,宁波市海曙区的王女士为孩子选择了家附近的一家英语培训机构,令她放心的是,该培训机构加入了“甬信培”系统。

王女士用手机扫了扫贴在培训机构墙上的付款二维码,屏幕上就跳出了该机构的简介、办学资质、信用等级和年检结果等多项信息。她随即点击“前往购课”,一份由宁波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教育局、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联合监制的校外培训机构培训服务合同就跳了出来,王女士通过平台就能完成电子合同签订。平台还会在王女士支付款项前提示:培训机构不得一次性收取时间跨度超过3个月的费用。

培训机构恶意终止办学,导致消费者权益受损等诸多问题,是教育培训行业的痛点和难点。为此,宁波市教育局决定建立由政府部门、培训机构和家长三方共同参与的风险防范机制,实现校外培训机构工作的信息化管理。“甬信培”系统就是依托全球领先的区块链平台而研发的一站式服务平台,目前已在海曙区试运行。

据悉,该平台对购课交易信息、资金流向、经营状况等全过程进行数据上链、固定和存证,可传递教培机构的信用情况,从而提升教培行业自治水平。平台还首创学费险,家长可线上购买保险公司提供的学费险增值保障服务,如遇特殊情况,可通过保险理赔学费,变事后被动维权为主动保障。

“在宁波市教育局的部署和指导下,我们耗时一年多时间,自主研发了‘甬信培’。”海曙区教育局终身教育与民办教育科负责人介绍,“甬信培”通过区块链技术建立了财务状况监管和预警机制,一旦培训机构出现财务状况低于预警标准等问题,监管部门会及时收到预警并介入调查。

据介绍,海曙区共有323家拥有办学许可证的培训机构,首批入驻“甬信培”的培训机构已有近百家。


上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