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高等教育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0年12月21日 星期

宁大数学学院:课程思政助力学生全面发展


□本报通讯员 冯 程

“每次听张晓敏老师的课都感觉爱国热情瞬间被激发,身上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油然而生。”宁波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2018级中美精算班的学生邓恩博感叹。

在“概率论”的课堂上,教师张晓敏以苏步青教授放弃东京大学优厚待遇毅然回国潜心育人为案例,阐述了所学知识和立志报国的联系,让台下学生备受鼓舞。张晓敏本人也因教学业绩突出,获得了学校首届“真诚奖教基金”特别贡献奖。“专业课加入思政元素后,从爱国主义教育入手,激发了学生上课的积极性,大大增强了他们的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张晓敏说。

近年来,宁大数学学院积极落实课程思政,将课堂教学与思政育人紧密结合,在专业教育中增强学生的价值认同。

学院的课程思政建设不仅贯穿了爱国主义教育主线,还立足地方高校实际,大力弘扬“宁波帮”“爱国爱乡、创新创业”的感恩文化,激发学生立志成才、报效国家的热情。“从开学初学院组织参观‘宁波帮’博物馆和校史馆,再到课堂上老师们经常列举‘宁波帮’人士艰苦创业、捐资办学的案例,我们都深受感染。”2020级新生郑楚婷说。

课程思政也得到了辅导员和班主任的积极响应。去年,教师们在新生入学前策划了一次特别的“一封家书”活动。全体新生事先给父母写信后,20多名家长通过视频的形式在开学典礼上给子女们“回信”。此外,学院还多次组织师生为困难学生捐款献爱心,并在疫情期间为在国外深造的学生捐赠口罩和防护用品。

学院还将实践育人纳入课程思政体系,利用数学建模竞赛、创新创业竞赛、社会实践和专业实习等,以赛促教,以赛促学,鼓励学生把论文和研究写在祖国大地上。

随着课程思政的深入,学院积极上进的学风班风越来越浓厚,连续多年考研深造率名列全校前列,2020年考研升学率更是突破了52%。每年都有毕业生投身西部计划和研究生支教团,到边远贫困地区服务和就业,用自己的力量奉献社会。

“课程思政就是为了立德树人。”学院党委书记俞金波说。今年,学院更是遴选了两门课程作为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试点,进一步推进课程思政优质教学资源的共享。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