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高等教育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0年12月21日 星期

“新教科”呼之欲出


□王良辉 周跃良

当前,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高新科技正深刻地影响着人的学习、生产与生活方式。人类社会也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教育界来说,“培养什么样的人、怎么培养人”这些重要的问题在新的时代背景下都需要重新思考。正如目前已经提出的“新工科”“新医科”“新文科”等理念,教育科学研究也需要与时俱进,推进新的变革,“新教科”呼之欲出。

首先,新的、高质量的教育科研将是我国新时代教育事业发展的新动力。社会对教育事业的要求在逐步提高,办学目的从最初的“有学上”到“上好学”,再到目前的高质量发展。没有高质量的教育科研就很难得到高质量的教育成效。学生要得到高质量的发展,教学必然要走向个性化,教学决策必须精准而及时,要对人的全面发展有更深刻的理解。

其次,新时代中国特色教育理论的建设需要增强自己的声音。国内教育学可以追溯到鸦片战争后的西学东渐,以及新中国成立后对苏联教育学的学习借鉴,具有一定的舶来品色彩。教育强国需要强大的本国教育理论支撑,“新教科”以中国的教育问题为导向,以中国的教育话语为基奠,最终也将以中国的教育理论为旨归,服务于新时代中国特色教育理论的创建。

再次,新的技术条件下需要更新教育研究范式。从教育科学的发展历史来看,心理学曾独力支撑教育科学化,在提升教育科学水平的同时,也制约着教育科学的发展。不管是教育实验学还是各类基于心理学研究范式的教育研究,在把教育带往科学化的道路上都极其坎坷。近年来,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基于大数据的科学研究范式被称为“第四范式”,“新教科”将通过交叉融合的方式,把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与传统的心理学研究范式进行整合,以更科学的方式研究教育,实现对教育研究范式的更替。

“新教科”是在新的时代背景下,面对新的教育问题,尝试新的研究范式,创立新的教育理论,旨在于通过新科技的介入与多学科交叉融合来更新教育科学研究的方法与范式。基于此,高校教育学科的建设需要重新定向。

首先,要做好教育学的交叉学科。从科学发展的历史来看,学科交叉是重大的知识创新与技术突破的来源,“新教科”也意味着新的、重大的教育学知识的创生。同时,教育问题的复杂程度较高,单一学科很难独立地解决问题,发展交叉学科也是解决教育问题的现实需要。要做好教育学的交叉学科,一是要发展教育原理、教育哲学等教育学的基础学科,这些学科提供的学问可以为“新教科”提炼研究问题与提供价值判断;二是要导入心理学与计算机科学,为“新教科”提供方法论基础;三是要形成以重大项目与科研攻关为主导的学科交叉途径;四是要建立起相应的组织架构与评价机制。

其次,要建设教育学的实验室。实验室是现代科学的重要标志,很多学科的发展水平都以实验室的建设水平来衡量。实验室是寻求精确规律的重要场所。实验室应成为“新教科”的一个倚重点。在建设教育学实验室的过程中,一方面要避免教育学实验室的心理学化,另一方面也要使其成为教育学交叉学科的孵化之地。

再次,要探索面向“新教科”的教育学人才培养。培养适合“新教科”的教育学人才也是“新教科”力量的再生产。“新教科”人才也具有交叉学科人才的特点,其培养方式的确立需要持续探索。比如,教育学的师资需要更多跨学科成分,除了常规的教育学出身的师资外,还需要有心理系、计算机科学的师资,而且这些外学科的师资也应当作为是专业教师而非公共课师资。此外,在人才培养方式上要让学生更多地做中学。交叉学科的很多知识并不稳定,甚至也没有现成的答案,要鼓励教师带领学生在交叉学科的科研项目中以工作代替学习,还要鼓励跨学科性质的创新平台培养研究生以上层次的“新教科”人才。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