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20年12月21日 星期

造就一支高素质教师队伍
——浙江教育事业“十三五”发展综述之四

□本报记者 金 澜

在刚落幕的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中,浙江工商大学教师邓弋威获得了文科组一等奖。这些年来,他尝试着把教学内容和互联网技术完美地结合在一起,成为受学生喜爱的“网红教师”。

《浙江省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要着力破解教师工作方面存在的体制机制障碍和突出矛盾,大力培养造就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5年来,我省多管齐下,让一大批爱教善教适教的教师走上了教学一线。

统计显示,“十三五”以来,全省教师数量稳步增加,中小学校生师比整体呈下降趋势;持续深入开展名师送教下乡活动,每年组织“百人千场”专家名师送教下乡活动600余场,帮助薄弱地区乡村教师提升专业水平。

狠抓师德师风建设

检查校外培训机构3056家次,查处1377家次,其中责令整改1290家、关停87家。27名在职教师因违规补课、有偿家教受到党政纪处理;21名教师因其他问题受到党政纪处理……今年金华市教育局发起了“3+5”专项整治,集中火力向违规补课、有偿家教、学术不端等违规现象亮剑。

省教育厅党委书记、厅长陈根芳说,师德师风建设是教师队伍建设的灵魂,要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素养的第一标准,引导每一个师范生、每一位教师成为“四有”好老师。如今,在教师资格认定、业绩考核、职称评审、岗位聘用、评优奖励等方面,师德师风是不容逾越的底线。仅2018年和2019年,全省就分别取消100名和116名违规教师参加评优评先和职称评审的资格。

与此同时,我省积极选树优秀教师典型,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引导全社会形成尊师重教的氛围。省杰出教师、省农村教师突出贡献奖、省特级教师、省中小学师德楷模、省教坛新秀、省“春蚕奖”、省“绿叶奖”评选及浙江教育年度新闻人物评比等,让陈莹丽、童淑芳、方叶平等一批优秀典型脱颖而出。他们树立了师德师风的标杆,也让教师这个职业成为天幕下那颗最闪亮的星。

激发干事创业活力

今年秋季开学,宁波市江北区湖滨幼儿园教师史倩倩收到了一份大礼包,包括一次性奖励2000元等。从今年起,江北区教育局还为辖区内幼儿园的非在编教师特别设立了优秀合同制教师年金制,以5年为一个周期,每年存入8000元奖励金。

2018年,省委省政府出台意见并明确提出,“各地在出台公务员奖金政策时,必须同时间、同幅度考虑中小学教师”。这是保障教师待遇的最强音。今年1月,省人力社保厅、省财政厅和省教育厅联合发文,明确了操作性更强的义务教育教师和公务员工资待遇计算比较口径。

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处长庄华洁说,激发教师工作内生动力,必须保障合法合规的“钱袋子”。据统计,2019年全省义务教育在编教师人均工资收入达到17.5379万元,比2018年增长20%,全省90个县(市、区)都实现了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

借助于“最多跑一次”改革,我省开展中小学教师职称在线申报,职称评审表格实现“一键生成”,为教师减负。各地各校也积极为教师办起了实事。像常山县有专设的“尊师重教月”;杭州市江干区则通过修建青年教师公寓,解决部分单身青年教师的用房需求等。

与此同时,我省进一步提高中小学幼儿园教师的高级岗位结构比例。在全省473所中小学校试点高级教师及以下职称自主评聘改革,一些学校将学生满意率测评、支教和农村任教表现等纳入职称评审标准,向想干事、能干事的人才敞开大门。

为让优秀人才下得去、留得住,2016年起,我省还实施了“县管校聘”改革。2017年至2019年,全省有1788名校领导和4710名骨干教师从城镇学校和优质学校交流到农村小学和薄弱学校。象山县教育局组织人事科科长徐波坦言,这让教师有了紧迫感,有助于大家选择适合自己的岗位,将那些不适宜教学岗位的教师流动到其他岗位,形成良性循环。

培养善教适教之师

今年秋季,浙江师范大学和杭州师范大学迎来了我省首批六年制高素质复合型硕士层次高中教师试点师范生。多年来,我省始终严把教师“入口关”,坚持开展师范专业的“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选拔。“十三五”期间,全省共计招收师范生约7.9万人,其中通过“三位一体”、定向招生、面试招生(五年制学前大专)等方式录取的共有3.18万人,约占全部招生总量的40%。

温州市第五幼儿园园长林艳是浙派名师名校长的培养对象。经过2年的系统化培训,2018年她成功获评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2016年以来,我省共遴选培养培训浙派名师名校长1998人,大多数成立了名师名校长工作室或担任导师,浙派教育家正在茁壮成长。

温州市教师教育院院长潘建中表示,参加培训后,学员们的眼界更开阔、思考更深入、科研能力更强,逐渐成长为中流砥柱。事实上,这些年,我省一直没有放松对教师的职后培训。省里带头,各地也纷纷跟进。“十三五”期间,教师发展学校迎来蓬勃发展。截至2019年年底,我省已经在全省范围内建设各级各类教师发展学校927所,覆盖了11个设区市超过90%的县(市、区)。

在高校,院士结对培养青年英才计划、高校领军人才培养计划、国内访学访工计划开展得如火如荼。“十三五”以来,我省共计选拔100名优秀青年进行院士结对培养,选拔高水平创新团队50个、创新领军人才175名、高层次拔尖人才259名、青年优秀人才289名,构建了高校高层次人才和高水平团队梯次培养、可持续发展的支持体系。

去年年底,我省印发了《浙江省教师教育攀登计划(2019—2022年)》,为教师培养描绘了更远大的蓝图。育才造士,为国之本。风吹苗长,蔚然成林,一支秉持教育理想、履行教育使命、勇立改革潮头、决胜教育现代化的浙江教育铁军正昂首阔步走向未来。


上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