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0年10月12日 星期

小气糕做成了大产业


□本报记者 舒玲玲

凌晨4点,开化县芹北路上的路灯尚未熄灭,香溢人家小区楼下的留大姐餐饮店里早已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

开化气糕、生煎包、水晶包、煎饺、长寿粉干、手擀面……菜单上罗列的美味早餐“排着队”被制作出来。系着围裙、戴着袖套,老板娘留月英和帮工阿姨一起和面、拌馅、熬粥、包包子,动作利落干练。她指着满满一桶发酵好的米浆告诉记者,这是用开化糙米做的,光浸泡和发酵就得一晚上。

“老一辈人都会做气糕,年轻人会的不多了,但大家都很爱吃。”留月英说,自己的手艺并不是祖传的,而是在培训班上跟气糕大师徐水炎学的。2017年,她参加了开化县第五期“开化气糕师”创业培训班。虽然只有短短的半个月,但留月英学会了制作气糕、碱水粽、玉米饼、千层稞、煎包、麻糍、清明稞等小吃。

参加培训不仅不收学费,浙江省衢州旅游学校(原开化县职业教育中心)还免费提供食宿。考核合格者,可以获得县人社局颁发的“气糕专项能力证书”,持证创业的学员还能获得政府专项补助。“当时我就拿到了两万元补助,店里的装潢设计也是政府免费提供的。”留月英感慨地说,这无异于帮她解决了创业启动资金的难题。

小区和过往的行人对留大姐做的小吃交口称赞。3年过去了,餐饮店的生意也越做越红火。从以前的一个店面60平方米扩大到上下两间共240平方米,从只做早餐变成一日三餐全包,店里的帮工阿姨也增加到了6人。“现在光早餐部分,年收入就超过了10万元。”留月英笑着说,生活越来越有奔头,现在就连儿子也来帮她经营餐饮店。

衢州旅游学校是当地唯一的一所职业学校,而“798文化创意苑”则是该校的实训基地。基地平均每个月至少都会举办两期培训,包括开化土菜培训、特色小吃培训、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双证制培训、预备劳动力培训等。当年,留月英就在基地里找到了致富的“金钥匙”,现在她还想着回去镀金呢!

2016年,开化县提出打造“小气糕大产业”,计划5年培训1万人。衢州旅游学校培训处主任石东明告诉记者,因为上手快、门槛低、创业方便,农民报名参加烹饪、特色小吃等餐饮类培训班的积极性非常高。截至目前,该校已开出气糕师创业培训班40多期。近年来,光开化县就新增了持证挂牌的气糕店300多家,开化以外的130余家,有的甚至走出国门将店开到了美国、新加坡等地。

据介绍,开化县财政每年投入200余万元用于支持各类培训,还创设了500多万元的创业扶持基金。该县还集结17个部门的资源,共同开发194种特色培训课程和教材,力争“多个口子进、一个口子出”,让农民在家门口免费学技能、奋力奔小康。而县教育局则致力于打造一支专兼结合的高素质培训讲师队伍,包括安排相关专业教师外出参加技能培训、组织行业技能竞赛挖掘民间手艺大师等。

开化县教育局职成教科科长徐土根表示,接下来,该县将以“乡村振兴讲堂”为抓手进一步做好送培训下乡。在去年试点的基础上,他们将针对不同群体,开展特色小吃、服务礼仪、农家乐业主、农趣庭院打造、西式面点、排舞、留守儿童辅导、农家菜等培训,培养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