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高教经纬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11月25日 星期

浙派幼师教育品牌“出海记”


□本报记者 汪 恒 通讯员 甘剑梅

前不久,浙江师范大学行政楼里举行了一场特别的毕业典礼:11名新加坡学生经过3年的学习,顺利通过论文答辩,拿到了他们的中国大学学位。

这些学生是浙江省首个境外合作办学项目——浙师大与新加坡智源教育学院合作举办的学前教育专业教育硕士项目的首届毕业生。作为我省高等教育“走出去”的先行者,项目顺利输出优质教育资源,并实现了中外办学上的双赢。

智源教育学院是新加坡老牌师范院校,也是该国第一所幼教师资培育机构,不仅为全新加坡华人教育培养了60%~70%的师资,还面向东南亚多国培养输送幼教师资。几年前,为进一步提升新加坡华文幼教师资的培养水平,校方开始在中国内地寻找优质的师资培育合作院校。经过多方了解,他们找到了浙师大杭州幼儿师范学院。一方面,浙师大杭幼师学院以全实践为基础的专业教育理念让他们心动;另一方面,学院拥有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28名,完全能满足给学生“一对一指导”的需求。双方当即确立了合作意向。

经过前期筹备,2014年浙师大与新加坡智源教育学院合作举办学前教育专业教育硕士学位项目正式获得中国教育部批复,次年获新加坡教育部同意批复。该项目也成为浙江省高校的首个境外合作办学项目。根据协议,项目开设在智源教育学院,主要为新加坡培养能够胜任学前教育教学、科研与管理工作的高素质专业人才,以境外非中国籍公民为招生对象。项目将联合培养3届学生,每届学生全程学习3年、修满规定的学分、汉语水平考试达到毕业要求,并通过论文答辩,可获得浙师大教育硕士学位。

开设跨国硕士课程,对于浙师大杭幼师学院的教师来说,还是头一遭。中新双方商定,研究生培养方案的编制、各门专业课程教学大纲的制定、学位论文的选题与研究指导均由浙师大安排教师具体负责。而智源教育学院则负责招生、教学实施、教育实习的协助管理,以及部分新加坡教育政策与文化课程教学。

2016年,首届12名新加坡公民成为首批就读学生。这些学生均为在职研究生,工作日需要上班,他们的课程只能利用节假日进行。根据这一情况,浙师大杭幼师学院的教师决定利用寒暑假的时间集中授课。实践环节则是结合学生们的日常工作来设计。毕业论文的选题由学生根据新加坡学前教育的具体实践问题来敲定。

作为首个对外输出的合作办学项目,浙师大杭幼师学院在架设课程结构的时候也作了认真研究。比如开设了介绍教育文化史与新加坡多元文化发展历史与现状的公共学位课程。根据新加坡方面的需求,大家对融合教育的内容也进行了强化,增加了“学前融合教育”专题。同时,课程的具体内容形式也和面向中国学生时有所不同。以“学前课程与教学”专题为例,原本这一专题是以中国大陆的课程与教学理论及实践为主要内容,但为了更好地结合新加坡方面的实际,教师收集了大量新加坡学前课程与教学的实践案例来充实教学内容。

利用寒暑假去新加坡集中授课,对教师们来说也是不小的挑战。在新加坡授课期间,教师们严格按照新加坡对课程教学的各项要求准备各项教学资料,并严格执行教学计划。课程密集、学习强度大,为了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与消化学习内容,教师们还通过邮件与电话为学生提供课外辅导。

这12名新加坡学生,平均年龄近60岁。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此次共有11名学生克服重重困难,修完了规定课程学分,获得了硕士学位。

随着浙师大学前教育硕士班在新加坡的开设,新加坡政府也首次将浙师大颁发的学历学位纳入了新加坡教育部接纳承认的范围。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