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高教经纬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19年10月28日 星期

义乌工商职院:把电商的“火种”带到西部


□本报通讯员 周 刚 徐玉成

临近“双十一”,四川汶川阿坝师范学院的校园里多了一处热闹的地方。在今年学校新设立的汶川电子商务学院,师生们正摩拳擦掌,忙“练兵”。汶川电商学院作为浙江省与四川省东西部对口帮扶项目,由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与阿坝师院合作共建。浙江的电商发展经验,正以汶川电商学院为纽带,在川西大地绽放新的活力。

汶川拥有地域优势,当地培育出不少优质农产品,但由于缺乏营销人才,加上营销理念、销售渠道不畅通,很多产品都是“藏在深闺无人知”。“扶贫不仅是捐钱捐物,更重要的是产业扶贫。”随着浙江与四川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深入,对口帮扶汶川的义乌决定发挥义乌高校的优势,推动实现市场、人才、教育和物流等全面对接协作。大家决定聚义乌、汶川、义乌工商职院和阿坝师院四方之合力共建电子商务学院,为阿坝州培养能持久促进当地电商产业发展的人才。

如何通过共建学院,形成当地人才培养的“造血”链?2018年10月,学校和义乌市商务局、汶川县经信局、阿坝师院签订四方合作共建电子商务学院框架协议。按照“一年建电商班,两年建电商专业,三年建电商学院”的规划,着眼“授人以渔”培育汶川本地电子商务创业人才,采用梯度递进建设、分步实施策略,就人才培养方案、师资队伍、课程体系、实训实践基地和创业项目孵化等制定有针对性的建设方案。

汶川电商学院的电商专业基础几乎从零起步。2018年12月至今,义乌工商职院先后12次派教师团队赴汶川。阿坝师院也派出28名学生,两次前往义乌参加集中培训和考察。两校共有36名教师以一对一结对的方式组建了农村电商、跨境电商、新媒体运营、视觉设计等教学团队,并深度参与电商专业的师资培育、人才培养方案设置、课程设置和开发等工作。2018年12月,阿坝师院成功申报电子商务专业,在电商发展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两地共建的汶川电商学院也采取了特殊的“1+1+1”培养模式:第一学年,由阿坝师院教师开展电子商务专业基础课教学,学生接受基本的电商业务培训;第二学年,由义乌工商职院专业教师结合当地的优势产业,开展专业核心课程讲授和培养专业能力,开始孵化相关创业团队;第三学年,学生赴义乌完成实习实训任务。学生毕业以回当地创业、就业为主。

电商专业人才的培养不能停留在课堂与书本。阿坝师院大学生电商创业园是两校共建汶川电商学院的重要组成部分。义乌工商职院在创业园的建设管理经验传授、场地选择、园区规划、创新项目选拔组建和孵化等方面都尽心给予指导。针对汶川的情况,还指导组建了川藏味道农特电商工作室、义汶E路电商工作室、阿坝跨境电商运营工作室、直播电商工作室、新视界视觉营销工作室等5个特色工作室,并让两地创业学生“1+1”结对。

阿坝师院旅游管理与服务专业大二学生雷霜在义乌学习期间,详细了解了“汶川销售+义乌发货”“义乌销售+汶川发货”的模式。回校后,她对“汶川三宝”甜樱桃、脆李子、香杏子等农特优产品进行初步了解,很快就选定了“主攻”的商品,还在校内组建了创业团队。“有了义乌亲人们的帮助,我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了信心。”雷霜说。


上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