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义务教育浙江实践·特刊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10月9日 星期

“五力齐发”“全网加劲”创优质均衡


□台州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 戴冠福

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好的教育,是我们必须交出的时代答卷。近年来,台州加大教育投入,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占一般财政支出的比例上升至全省第3位,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地方生产总值的比例上升至全省第5位,有力推进了教育事业的快速发展。全市9个县(市、区)已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全覆盖;5个基础教育重点县已有3个脱帽;创成省教育基本现代化县6个。

底气决定勇气,思路决定出路。台州创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始终坚持“全网加劲”“五力齐发”,走“小步快进”“变道赶超”之路。

目标发力。创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台州原计划2021年创成1个、2022年创成3个,与“到2020年有20%、到2022年有50%的县(市、区)通过国家评估认定”的省定目标有较大差距。为此,台州自加压力、深入指导,着力推动各地提前一年创成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争取与全省同步实现全覆盖。同时,督促各县(市、区)尽早全面实现教育现代化。

机制发力。借力借势,强化顶层设计,完善对县(市、区)教育工作考核、督查机制。将创优质均衡发展县工作与对县(市、区)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相结合,列入对县(市、区)政府年度工作目标考核,并纳入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督查内容。

政策发力。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义务教育课程改革、现代教育技术应用、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等工作,持续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努力提高区域教育质量;提前谋划优化县域义务教育学校布局,加大教育资源向农村倾斜力度,彻底消灭薄弱学校和大班额,推进优秀骨干校长教师向农村流动,努力缩小城乡、校际差距;规范义务教育招生政策,严肃招生纪律,推动公民办学校同步招生制度落实,推进教育公平均衡。

督导发力。全面贯彻《浙江省教育督导条例》,扎实推进督政、督学、评估监测工作。强化综合督导和专项督导职能,适时开展对市级相关部门、县级政府的综合督导,强化对基础教育重点县脱帽、教育基本现代化县和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创建情况的专项督导。帮助指导各县(市、区)查清问题短板,实施挂图作战,加快推进区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人才发力。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新出台的人才新政30条和6条教育配套实施细则,用好2400多万元的教育人才专项经费,加快高端人才引育。深化校长职级制、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激发队伍活力。切实加强高端培训、校本培训等各类教师培训工作,特别关注农村教师的全员培训,按“四有”好老师标准打造一支教师队伍,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