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义务教育浙江实践·特刊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10月9日 星期

践行“红船精神” 不忘教育初心


□嘉兴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 周建新

嘉兴是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近年来,嘉兴教育人不断用实践来诠释“红船精神”,不断深化教育领域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教育公平均衡,努力打造红船旁的品质教育。2012年,嘉兴被国务院授予“两基”工作先进地区称号;2013年,嘉兴在全国率先实现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满堂红”;2017年,教育部启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市、区)创建工作,嘉兴积极响应,海盐县目前已列入全国首批创建名单。

在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道路上,嘉兴做了一些探索,积累了一些经验,同时也面临着困难,需要付出更多努力。

以全国和全省教育大会精神为指导,不断推动嘉兴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九个坚持”原则,在“六个方面”下功夫,围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五育”并举,着力提升教学质量,建设“四有”教师队伍,深化关键领域改革,开创新时代义务教育改革发展新局面。同时,深入贯彻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做好经费保障。

立足城乡均衡优势,进一步抬升义务教育发展底部。均衡包括低水平均衡和高水平均衡,嘉兴要做的是水涨船高的高水平均衡,也就是优质均衡。因此,抬升义务教育发展底部,是实现优质均衡的必经阶段。城乡均衡是嘉兴经济社会的一大特色和优势。2018年,嘉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连续第7年居全省第4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连续第15年居全省首位,城乡居民收入比为1.68∶1,城乡居民收入比进一步缩小。在经济社会实现较高均衡度的基础上,我们将充分发挥这一优势,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继续项目化推进镇村教育,加速新优质学校培育。加大对新居民子女学校的帮扶力度,加快新居民子女学校标准化创建进程,推动义务教育底部抬升。到2022年,全市将培育50所以上的农村“新优质学校”,每个镇村基层学校实现“一校一名师”。

推动优质教育资源下沉,办好家门口的每一所学校。深化教师、校长流动,打好校际交流、县管校聘、评优奖励组合拳,形成有力有序有效的流动机制;不断总结名校集团化办学和学校共同体建设经验,建立健全校长“下派”、教师“下沉”、教研“下移”的“三下”机制,推动优质资源流动,促进资源均衡配置;通过硬件同标准建设,软件均衡配置合理流动,让农村学校办得和城市学校一样有吸引力,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更加充分,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明显提升。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