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义务教育浙江实践·特刊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10月9日 星期

向新时代“美好教育”再出发


□杭州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 沈建平

党的十八大以来,杭州以“优质均衡”为主题,构建“后普及”时代高水平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努力满足人民群众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的教育需求。如今,杭州确立“美好教育”发展新追求,着力优化配置教育资源,加大共建共享力度,缩小城乡差距、校际差距,进一步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着力建设更充裕、更多元、更优质、更开放、更公平的现代化教育服务体系,让更多的人享受更好的教育。

做强基础,抓好教育配套设施规划建设。杭州坚持规划建设优先,2005年率先提出并落实教育配套设施建设与住宅区“三同步”原则,为满足常住人口和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需求提供基础和关键保障。2014—2018年,全市新建义务教育段学校130所,新增班级数4444个。下一步,杭州将充分考虑教育多样化、小班化、信息化、国际化等因素,适应人口政策调整和学龄人口变化趋势,进一步优化城乡教育布局,持续增加教育资源的有效供给。

做优战略,破解优质教育资源结构性矛盾。面对新老城区深度融合和新型城镇化快速推进带来的优质教育资源结构性短缺的难题,杭州积极探索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模式改革,深化实施以“跨域突破、县域盘活、师资融通、技术带动、治理跟进”为主要特征的新名校集团化战略。至2018年年底,全市中小学名校集团化覆盖率达到58.27%,形成城乡之间、区域之间多维推动、相互促进的格局。杭州将继续支持各地各校创新集团化办学管理机制,加快推进各区教育融合发展和跨区域跨层级集团化办学,进一步推动县域优质均衡向市域优质均衡拓展。

扩大共享,打破城乡教育时空界限。杭州致力于构建“互联网+教育”新格局,实施教育信息化三年行动计划,深化各级各类教育资源在线平台建设与应用,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如实施“名师公开课”项目,实现名优教师课程资源的精准推送、免费共享,深受广大师生及家长的欢迎,网络点击量累计超过1亿人次。杭州将以实施教育信息化第二轮三年行动计划为依托,加快推动教与学方式、教育供给方式、教育治理方式的变革与创新,全力打造城乡广泛共享智慧教育的杭州品牌。

注重引领,强化师资关键要素支撑。杭州连续5年推进县域内义务教育公办学校教师校长交流,累计交流教师校长1万余名,有力地促进了义务教育师资均衡配置。同时积极扩大优质师资辐射效应,实施“名师乡村工作室”建设项目,全市建成由特级教师、高校教授等领衔的119个名师乡村工作室,紧密扎根乡村开展带教活动,带动乡村基础教育质量整体提升。杭州将以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为突破口,进一步探索完善市域内中小学教师校长交流激励机制,建立健全教师走教、特级教师下乡支教等制度。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