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义务教育浙江实践·特刊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10月9日 星期

力争在全省率先实现 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湖州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 潘 音

湖州在2015年率先实现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区)创建后,努力向优质均衡目标迈进。2019年,湖州市教育大会明确目标,力争在全省率先实现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区)全覆盖。

坚持超前谋划,层层压实创建责任。一是出台创建方案。抓紧出台《湖州市关于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9—2022年)》,指导下辖县(区)落实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区)创建工作方案。二是强化督导考核。将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区)创建工作纳入县(区)教育工作年度考核,发挥教育督导工作职责,落实县(区)政府落实创建工作主体责任。三是确保整体推进。全市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区)创建工作成熟一批,推荐一批,抬高发展底部。

坚持优先保障,合理配置教育资源。一是落实优先发展战略。确保教育投入优先安排、教育人才优先引进等政策落地生根;高位推进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创建工作;深入实施智慧校园建设。二是优化供给侧改革。推进名校集团化、城乡教育共同体等建设,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鼓励社会力量进入教育领域,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三是提高师资配置水平。落实全国教师专业发展实验区工作,完善名优教师分层分类培养、评选制度;统一城乡教职工编制标准,配足配齐专任教师,以“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均衡城乡教师配置;保障教师待遇,在教师收入、职称评聘等方面向农村教师倾斜。

坚持内涵发展,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一是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二是实施农村学校质量提升工程。推进“互联网+义务教育”,实现城乡、学校之间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推进农村30人以下自然小班化教学,破解“乡村弱”问题。三是规范中小学校办学行为。推进法治建设,引导学校依章程办学;开展学校发展性评价工作,引入第三方评价,推进教育“管办评”分离改革;推进“轻负高质”,切实抓好“六个严格”,建好“六项制度”。

坚持创建为民,增强群众的获得感。一是聚焦作风转变抓党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落实全市“双创双全”组织力提升工程新要求,开展“抓党建 促育人”活动,打造“清廉教育”的湖州样本;开展“铭记教育初心 静心教书育人”师德主题教育活动,营造积极从师风尚。二是聚焦薄弱环节补短板。坚持问题导向,排摸每一所学校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实现精准补差。三是聚焦热点难点找对策。规范中小学生竞赛活动,控制“进校园”活动,减轻学校负担;全面开展小学推迟上学改革,做细做实“学后托管”服务;依法治理校外培训机构,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