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高教经纬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9年9月30日 星期

大学该不该破除“围墙”


□熊丙奇

今年西安交通大学的研究生开学典礼在该校新校区举办。该校区没有围墙,宿舍也是单间,进入单栋楼时只需刷卡或刷脸,即可完成身份核验。校长王树国说,希望校园没有围墙不只物理上的“无围墙”,更希望学术“无围墙”,能和社会融为一体。

公办大学资源应该向社会开放,这是没有争议的。然而,开放到什么程度一直存有争议。首先是安全问题,不少人担心开放校园,会给学校带来更多的安全隐患。其次,是对学生学习生活的影响,质疑者担心开放会影响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如学校的场馆资源被周边居民过多使用,会影响教学秩序等。

其实,大学校园向社会开放到怎样的程度、怎么开放,并非一概而论,即便在发达国家也是如此。这需要学校结合办学地理位置、周边社区情况、本校教育资源,以及开放后的安全问题、管理问题等,面向全校师生和社区居民公开听取意见,然后再制定出既保障学校的办学秩序,又让社区居民共享大学资源的开放方案。有的大学完全没有围墙,学校就在社区中,学校的图书馆、运动场和社区完全共享;有的虽然没有围墙,但学校的大楼实行严格的门禁管理,只有本校师生才能刷卡进入,社区居民是不能进入的。

即便是在闹市区,大学也不能简单地以安全为缘由,而不开放校园。大学完全可以和社区合作,建立资源共享的开放机制。比如,近年来,很多大学都宣布要将图书馆、运动场向社会开放,但实际开放的程度很低。原因在于,只由校方来主导开放,要独自承担安全管理的压力,因此积极性不高。为此,可以引入第三方机构,由第三方机构整合社会包括大学资源在内的所有公共资源,向社区居民开放,并招募志愿者进行管理、服务。

可以理解很多人为什么反对大学不建围墙——没有围墙多不安全啊。但是,这是把大学作为一个封闭单位的传统观点,本身缺乏开放的心态,也对不建围墙的校园安全管理缺乏了解,以为社区居民可随便进教室、进宿舍、进食堂,而其实不然。在实行智慧校园管理后,大学无须靠围墙来让师生有安全感。

当然,这需要破除围墙后的大学,能以更有序的校园管理、更好的教育资源共享,既得到师生认可,又让社会公众转变观念。在现实生活中,往往一起安全事故,就可能让整个社会舆论质疑一项新的探索,从而影响破除围墙相关改革的推进,这需要大学完善管理,重视每一个细节。

更进一步说,对于我国大学办学而言,需要破除的不只是有形的围墙,还有很多无形的围墙。比如学校内院系之间的“围墙”,缺乏学科专业交叉、合作;学校教育、科研和社会产业发展的“围墙”,各自为政,没有形成“产学研一体”;学校国际化办学的“围墙”,故步自封,缺乏开放办学的心态。

(作者系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