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高教经纬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8月19日 星期

杭州一小学缩减课时,补上运动和阅读


□本报通讯员 梁建伟 陈宏程

新学期还没开始,杭州市凤凰小学的新课程表已经出炉了。收到课程表的学生和家长们惊讶地发现:从9月份起,全校每节课的时间从原来的40分钟改成35分钟。

此举意在何为?“学校想每周能‘多’排出4节课时间,全部拿来给学生开展体育运动和主题阅读。”校长缪华良解释,凤凰小学分秋涛和钱江两个校区,一、二年级在秋涛校区上课,三至六年级在钱江校区上课。这个暑假开始,秋涛校区进行改建,因此下学期一、二年级的学生都要临时搬到钱江校区。此前一、二年级学生因为年龄小,专注度差一些,每节课只安排了35分钟,而钱江校区的中高年级学生,每节课是40分钟,这就起了冲突。为了作息同步,学校决定将三至六年级的课时也改成35分钟。

作出这样的改变后,三至六年级学生的时间就“多”了出来。“对于这4节课怎么安排,学校开会的时候,有人提议上语文,有人提议上数学。我想了很久,决定全部改成小学生最重要的两堂课——体育运动和全科主题阅读。”缪华良说。

新学期的课程表上显示,三至六年级在原先的课程安排上,多了3节体育活动课和一节全科阅读课。这多出来的3节体育活动课,学生可以在教师指导下,自主选择喜欢的体育项目,比如羽毛球、篮球、足球、排球等适合在校内开展的运动。这些课程通常安排在上午第三、四节或下午第六、七节课。

“我们想把体育活动穿插在文化课之中,一静一动、先静后动,让学生动静结合地学习,这样对他们专注力的培养很有帮助。”缪华良说,至于主题阅读课,学校会安排学生一起分科目阅读一些书籍,提高他们的阅读理解能力。

那么,其他学科的上课时间因此减少,会不会影响教学质量呢?

缪华良认为,这是学校提高教师教学质量的一个契机,如果教师能够在课堂上提高“学生参与”的有效性,5分钟时间是完全可以挤出来的。凤凰小学在暑期师德培训中就特别安排了这方面的学习。

对于学校的决定,暑假里不少家长就给予了积极的反馈。五年级学生家长郑女士说,一开始听到消息,还有点兴奋,“我家孩子身体弱,小时候经常生病,马上要进入六年级,学习压力增加,我怕女儿身体吃不消。现在学校增加了体育锻炼,我安心很多”。三年级学生家长徐先生说,让孩子有时间多进行课外阅读,是一件有利无害的事。

最开心的当然要数学生。“本来学校上午和下午都有体艺大课间,现在又多了体育活动课,我和同学一起踢足球、打篮球的时间又多了。”一名五年级男生说,对于即将到来的新学期,他和他的小伙伴们充满了期待。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