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8月19日 星期

可堪风雨可堪情
——全省教育系统抗击台风“利奇马”侧记
台风过后,在杭州市临安区龙岗镇高山蔬菜基地,来自浙江农林大学的朱祝军(右三)、刘兴泉(左二)、祝彪(左一)等专家教授,正在向基地里的农民传授科技管护蔬菜的知识,悉心指导当地群众救灾保生产,尽可能将台风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本报通讯员 陈胜伟 严少君 摄)
宁波市鄞州区一工棚遭水淹,邻近的明楼幼儿园民安园区积极协助社区,安置外来务工人员20人。图为安置房里,该园副园长陈红红正在陪小朋友玩手指游戏。
(本报通讯员 王 玲 薛丛川 摄)
8月9日凌晨,正在永嘉县岩头镇港头学校通宵值守的5位教师奋力抢救公物。图为教师周寿龙在搬完政教处资料和电脑后想去移走停在校内的车时,却因水势涨得太快,眼睁睁看着洪水没了车顶。
(本报通讯员 余妮娉 摄)

□本报记者 曹可可 通讯员 林苗苗

登陆时中心最大风力16级,强度位居我省近70年第三,历时20小时穿越浙江全境……一连串足以载入历史的数据,注定了这场对抗台风“利奇马”的防御战是一场艰苦的战斗。

虽值暑假,全省教育系统仍坚守校园,严阵以待,全力以赴打好抗击台风防御战。

紧急部署,火速开启防御模式

8月7日23时,“利奇马”加强为超强台风,省教育厅密切关注、高度警惕,火速开启防御模式。8月9日下午,厅党委书记、厅长陈根芳主持召开紧急会议,研究部署教育系统防台工作。同时,省教育厅两天内接连发布预警通知和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各校按照I级应急响应规范落实各项工作措施,迅速到岗指挥,深入排查、科学防范,确保学校和师生安全。

动员令下,全省教育系统纷纷行动,未雨绸缪,各地各校启动防汛抗台应急预案,层层部署落实防范措施。

在台州,各级教育行政部门、事业单位、学校领导带头护校值班,学校在建工程和校外培训、社会实践、研学旅行等活动全部停止,班主任通过手机短信等方式将防台信息通知到每个学生。据统计,全市教育系统9000余人参与防台值守,发送防台预警信息100万余条,关停校外培训机构800余家;

在温州,全市各地各校主要领导进岗带班24小时值守。市教育局主要领导带队,分15个督查组赶赴各校督查防台工作。组织人员对办公用房、教学楼、实验室、学生宿舍等开展拉网式排查;

在宁波,市教育局要求各地各校对危旧校舍、在建工程、地下室、高层建筑等重要场所的防台措施再作全面检查,并对地处高山、海岛等区域的学校周边地质状况、高层建筑、位于一楼或地下室的配电房等可能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详尽考虑;

……

台风登陆前夜,教育系统已筑牢安全防线。

众志成城,打响抗台“主动仗”

8月10日凌晨1时45分左右,“利奇马”正式登陆我省,温岭首当其冲。狂风暴雨中,当地教育系统工作人员按照既定部署到岗到位。石塘小学校长余军华带队排查学校安全隐患时,发现四楼办公室的消防管道在喷水,最后查明是五楼严重溢水。于是,余军华二话不说,冒着暴雨爬到五楼窗外的雨棚上,摸清排水管道,堵住溢水口,及时消除了险情。

类似的感人画面不胜枚举:接到乐清市大荆中学实验室和危化品室受淹的报告后,温州市教育装备和勤工俭学管理中心党员程杨镜、周荣相和装备科教师黄云武连忙赶赴现场,对各类化学品按规范处理,及早化解了灾后风险;天台县实验中学教师孙莹莹向亲友募集善款8万余元,经过两天两夜的努力,把购买的物资送到了临海灾区的灾民和救援队伍手中……

“吃水不忘挖井人。”得益于我省对校舍安全工程的重视和社会各界对教育事业的大力支持,很多学校在当地有覆盂之固。不少学校积极承担社会责任,腾出校舍,为受灾群众去危就安:三门县心湖小学领导班子带领值班教师克服种种困难,为来校避灾的外来务工人员送上灾后第一餐热粥;温州各学校提前准备好食品、饮用水、衣服被褥等生活物资,安排专人值守,加强应急场所安全排查,配合各部门做好避险人员引导安置;宁波市鄞州区18所学校接纳避灾群众2500余人,并确保避灾群众有饭吃、有水喝……

齐心协力,有序开展灾后重建

台风过后,校园满目疮痍,而灾后恢复重建距离秋季开学不到20天时间,确保如期开学成为学校当务之急。在温州,一场重建校园损毁设施、确保秋季如期开学的“开学保卫战”在全市教育系统全面启动,市教育局班子成员组成8个组,共计40人次分头带队深入各县(市、区)指导救灾工作。针对受灾严重的乐清和永嘉,市教育局专门抽调20名业务骨干,由局领导带队,组成2个指导救灾专项工作组进驻两地,目前已邀请专业力量对受浸泡的校舍、围墙等进行安全鉴定,并对校园进行了全面清洗、消杀。

一方有难,八方驰援。教育系统内外人士共同携手,想方设法帮助学校灾后恢复重建:三门县实验初级中学地势低,积水严重,当地教育局组织工作人员帮助进行排水补救,师生、家长主动加入救灾队伍;乐清市妇联招募了200多名志愿者参与大荆小学等地的灾后环境整治志愿服务;乐清市荆山公学创办人蔡汝青向灾区捐赠100万元,用于资助大荆片区受灾学校(幼儿园)和贫困家庭学子……

灾后支援,更需智援。全省高校发挥人才智力优势,全力帮助灾区开展重建各项工作:温州医科大学组织专家赴永嘉县岩坦镇参与医疗救援工作,并组织应急医疗队赴洞头、乐清等地开展伤员救治,对伤员与伤员家属进行心理疏导;浙江农林大学专家教授深入灾区指导农民自救,提出各种救灾建议;温州科技职业学院响应温州市委关于加强台风“利奇马”灾后救灾重建号召,第一时间下派产业服务团队前往灾区开展技术指导、农资帮扶、恢复生产等服务,帮助指导农户做好灾后管理,并启动灾后规划重建工作……

面对灾情,省教育厅制定了救灾减灾和灾后恢复工作总体方案,指导各地各校开展灾后各项工作,要求重点做好校园卫生防疫、校园环境清理、学校灾情核查、房屋设备修缮、困难学生帮扶等工作,确保所有学校所有学生安全顺利开学。同时,省教育厅领导带领相关处室已分组赴受灾学校查损,研究有针对性的帮扶和恢复措施,下一步还将组织专家赶赴受灾严重的地方做好校舍安全指导工作。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