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7月3日 星期
□本报通讯员 魏均海
绍职院一学生成国内首位Shopee平台培训讲师


着手编写一本《Shopee平台运营手册》,为公司业务拓展准备融资,Shopee平台全国首场进阶培训班第一期将开办……刚获得省第十四届大学生电子商务竞赛专科商务类第一名、一等奖的绍兴职业技术学院学生董文达,这些天又忙开了。原来,上个月他在跨境电商平台Shopee上海总部试讲,获得了10位高管一致好评,并被任命为该平台国内首位官方培训讲师。

来自温州的董文达,曾在新疆某部队服役。在他身上,有温州人白手起家的创业基因,还有军人的那份执着。2017年退役后,他进入绍职院就读商务英语专业,现在是一名大二学生。他说,是学校浓郁的“双创”氛围,激活了自己的“创业细胞”。当年年底,他经市场调研并获企业专利授权,成立优享工作室,入驻学校范蠡创业园,线下销售自动烘干衣架,掘得了创业的“第一桶金”。

去年5月,董文达为创业联盟成员翻译产品资料室时,首次接触到Shopee平台。这家面向东南亚国家6亿人口的电商平台,对于国内跨境卖家来说,将是一片电商蓝海,是一片等待被开采的沃土。董文达随即报名参加了Shopee和另一家跨境电商平台Lazada的线下招商大会,并和优享工作室成员一起,立马开设Shopee和Lazada店铺。

仅3个月时间,设立的6家Shopee店铺月销售额就突破5万元人民币,累计粉丝超过1.2万人。到今年2月,优享工作室成员超过18人,累计上线新产品3万余件,涉及上百个类目,并与蜂鸟公司签约合作,实现东南亚电商平台仓配一体系统的运行。他们还开拓了代运营业务,代运营Shopee店铺16家、Lazada店铺18家。去年“双11”,代运营店铺销售额超90万元,单品销售额超3亿印尼盾(约合14.5万元人民币)。此时,董文达的创业项目还获得了40万元的天使轮投资。

今年3月,董文达受邀参加Lazada七周年卖家大会时了解到,国内跨境卖家面对东南亚市场,存在着许多“痛点”,如平台选择困难、商品刊登麻烦、订单处理不及时、仓储管理压力大、跨境电商人才匮乏等。于是,他根据Shopee平台规则,从平台介绍、规则解读、基础操作、物流指引、选品推荐、运营技巧等方面,编写了10节课程教材。

也正是这个原因,使董文达顺利成为Shopee平台的国内首位培训讲师。他说,所有成功都离不开专业教师和创业导师的指导和帮助,让自己能够发挥所学专长,在创业路上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