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7月3日 星期

宫瑜:带着学生“解锁”理论知识


【人物名片】

宫瑜,浙江农林大学副教授,担任思政教师8年,主持完成教育部基金项目一项,出版学术专著等,曾获省高等学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特等奖、浙农林大“我心目中的好老师”等荣誉。

□本报记者 李 平

这是一堂看上去没什么特别的思政课。

只是当PPT上出现“第14话 群众史观”时,记者有些好奇:为什么是“话”而不是“章”或“节”呢?边上的学生笑着解释,“第几话”一般用来指漫画里的“第几集”,宫老师的课堂里总有这样那样的漫画元素。

在浙农林大,宫瑜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一反受人嫌、遭人弃的窘境,深受学生欢迎。作为一名年轻的思政教师,她是如何把这门理论性非常强的思政课上到学生心里去的,着实令人费解。

从学期初,宫瑜就将课程比喻成游戏通关。按照游戏理论,宫瑜将“第1话”取名为“新手村”,学期初就告诉了学生上课的攻略——

在“游戏”中,马克思主义是主线剧情和日常任务,而各种与马克思主义相关的流派学说则是支线剧情和可选任务;在闯关的过程中,有时候可以“自己玩”(个人作业),有时候是“组队玩”(小组讨论),最终达到解锁所有理论知识的目的,并形成全面的理解和准确的把握。

她还号召学生,“不要把课程当成负担,和老师一起,像玩游戏一样去闯关吧”。

现在来到了第14关。

宫瑜先让学生重温了《武林外传》中吕秀才与姬无命的那段经典对白,随即用PPT打出“我是谁?我从哪儿来?我要到哪里去?”的人生哲学终极三问。她面向学生,连珠炮似的问道:“你之所以成为你自己,你和别人的不同之处是什么?在于外貌、在于思想、性格使然……”

学生们的兴趣瞬间被调动起来,宫瑜又趁热打铁,大致介绍了原始蒙昧时期西方与中国古代神话传说,春秋战国时期、古希腊时期、文艺复兴时期、宗教改革和启蒙运动时期对“人”的种种阐释和观点,指出其中的问题所在,最后才引出马克思主义对现实的人及其活动的合理阐释。

看到学生若有所悟,她继续层层剖析,从人与动物、人与人、人与机器等的区别,讲解人的本质属性,最终让学生真正理解“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认识到唯心史观所宣扬的“少数英雄人物创造历史”观点的局限性。

其间,她还给学生们穿插播放了思想实验短片《中文房间》,以反驳“电脑和其他人工智能能够真正思考”的观点;阿根廷动画短片《雇佣人生》,帮助学生解读社会与人性的本质;网红电视剧《人民的名义》,借助正反派人物对于“群众路线”的不同看法,不断引发学生思考,掀起了一轮又一轮的讨论。

“上完这一节,这部分重要的知识点也就解锁完毕了,接下来你们要打败期末考试这个大boss。”宫瑜接着对学生们说,但游戏远没有结束,还要在今后的学习、工作、生活中将这些理论运用到实践中去,解决一个个难题。

一堂课停下来,学生高晨阳感慨:“宫老师的课就是这么酣畅淋漓,总是尽可能地拓展大家的知识范围与思考空间,并培养我们自主具备独立的理性思维能力和判断能力。”而这样的讲课方式也为首次参加省第十届高等学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宫瑜带来了特等奖的最高荣誉。“理论功底深厚,逻辑性强”是专家们对她的一致评价。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