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9年7月3日 星期

“轻声教育”应成为学校的管理常规


□朱小峰

最近,杭州市凤凰小学实施两年多的“轻声教育”再次引起媒体关注。此前,学校推出学生在不同场合使用相应等级音量说话的规定。校长说,国民素养要具备国际水准,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不同的场合控制说话的音量。(6月28日《钱江晚报》)

说话是一种艺术,说话的音量控制也是一种艺术,尤其是在社会公共场合,该肃穆安静的场合就应该低声细语,该大声表达的场合就应该大大方方、慷慨陈词。所以,说话也是一种修养,不分场合地乱说话,尤其是在公共场合里喧嚣,既是对环境的一种破坏,也是个人道德素养有待提高的一种体现。

学校属于教学场所,教师的教学环境和学生的学习环境必须得到保证,教师和学生本身也有义务维护这种环境。因此,学校里开展“轻声教育”,对不同场合有不同的音量等级要求,既是一种校园环境的积极建设行为,也是一个良好教学生态的底线要求。

作为维护教学秩序的一种有效手段,“轻声教育”应该成为学校的一种管理常规。也就是说,一个校园里应该有不同的声音,可以有小鸟在绿荫丛中的欢鸣,可以有学生在操场上的欢笑,但总体上必须是安静的,应该让校园成为肃穆优雅的知识殿堂,里面有着一批学识涵养深厚的教师、一批内心活泼且举止得体的学生。

“轻声教育”首先应该从教职工做起。比如,女教工在教学区域里不能穿高跟鞋,以免对教学造成干扰;教职工的车辆不得在学校鸣笛,产生噪音污染;教职工的手机在进入校园后应该设置为静音或者振动模式,以免破坏校园的安静氛围;教师在办公室里不得大声交谈;要求教职工在食堂里就餐时不能高谈阔论;等等。言传身教是最好的教育方式,“轻声教育”也是如此。

“轻声教育”还应延伸到师生之间的交流方式上。比如,在管教学生的过程中,教师应该是不怒自威,应该凭着自身的专业能力和职业道德感染力去征服学生,而不是高声斥责甚至是恫吓学生。同时,学生也要尊敬教师,不得无理顶撞教师,尤其不得在公开教学场合顶撞教师。这种师生之间交流上的温和态度,是“轻声教育”的另一种形式,不仅可以维护良好的教学秩序,更能让师生都有一个宁静的教育和学习心境。

值得一提的是,“轻声教育”还可以为国家培养高素质的公民。公民教育是学校德育的一个组成部分,公民意识和公民道德培养是学校德育的一项具体内容。公民道德规范包括了社会生活、职业生活、家庭生活、学校生活、社区生活等多个领域的道德要求。当说话素养成为社会交往和公共生活中应该遵循的行为准则时,“轻声教育”的价值就更明显了。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