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高教经纬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5月27日 星期

高职办学要提升规模,更要做好结构优化


□周建松

“就业难”和“用工荒”并存是近几年大学生求职过程中一个相对突出的问题。一边是有的大学生找不到合适的工作,一边是企业找不到合适的人。现象背后,反映的是当下人才培养中的结构性矛盾:职业教育发展不够充分,技术技能人才短缺,人才培养中的梯度结构不合理,人才培养模式和教育教学方法与产业及经济社会的发展需要之间脱节。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高职院校大规模扩招100万人。《高职扩招专项工作实施方案》也很快发布,接下来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的规模将有较大提升。同时,高职院校不要忘记做好人才培养上的结构优化。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促进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质量的稳步提高。

《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明确指出,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是两种不同教育类型,具有同等重要地位。同时还强调职业教育要从主要模仿普通教育向打造类型特色方向转变。这启示我们,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是有规律可循的。职业院校应当认真探索职业教育办学治校和人才培养的规律,把准办学方向。

首先,要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职业院校要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穿立德树人工作主线,抓牢立德树人检验标准,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着力素质教育和思政理论课建设,抓好党建和思政工作,重视文化育人。

第二,要坚持以教学工作为中心。学校工作千头万绪,但必须紧紧抓住教学工作这个中心,围绕教育教学工作,优化课表、抓实课程、做好课本、搞活课堂、发展课外。当前,要特别注重对教材(课本)和教学方法的改革,善于把现代教育技术与内容改革相结合。

第三,要坚持以专业建设为龙头。职业教育作为一种类型,其基本特征是专业教育。学校必须紧紧抓住专业建设这个龙头,既要适应产业发展科学设置专业,也要适应产业发展变化及时调整优化专业结构。要善于根据职业相近和技术相关等标准抓好以重点专业为带动的专业集群建设,构建以高水平专业带头人为领衔的教学团队,建设好指导专业发展的以行业企业专家为主体的专业(群)建设指导委员会,并按专业建设各要素做好工作。

第四,要坚持以优质就业为导向。就业导向的教育教学改革,既是职业教育的基本要求,也是职业教育的生命力和价值所在。从学校角度来说,就业是衡量教育质量高低的试金石。对学生和家庭来说,就业关系到其一辈子的命运和一家子的幸福安康。职业院校必须坚持办专业立足就业、教学面向就业、教师引导就业、家长协同就业、校友协力就业、部门专司就业、学生自主就业、全校齐抓就业,真正把就业导向落到实处。

第五,要坚持以产教融合为主线。今年,国家发改委会同教育部发布了《建设产教融合型企业实施办法(试行)》,表明政府在推动产教融合上的决心和力度。此时,职业院校更要顺势而为、主动作为,着力在推动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上下功夫,着力在建设和打造一批产业学院上做文章,在建好一批产教融合型双师团队和实训基地上持续发力。

最后,要坚持以师资建设为关键。根据职业教育的特点,我们既要抓好专职教师队伍建设,也要抓好来自行业企业的兼职教师队伍建设;要注重理论课和基础课的教师队伍建设,也要抓好专业和技术技能课教师队伍建设。其中,在专业和技术技能课程教师队伍建设中,既要着力培养专任教师的“双师”素养,也要注重聘请行业企业的兼职教师;要提倡劳动模范、大国工匠、技术大师进校园做兼职教师,也要充分发挥校友在育人工作中的作用。

(作者系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党委书记)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