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4月22日 星期

金华打好“提质减负”组合拳


□本报记者 张 舰

今年寒假,行风监督组无疑是金华市教育局各部门中最忙碌的,也是金华市民最为关注的一个监督群体。他们辗转于全市各中小学明察暗访,对学校违规补课和校外培训机构开展了专项整治行动。

在今年1月底召开的金华市教育工作部署会上,该市提出在贯彻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的同时,要对“提质减负”工作做出新探索。该市教育局局长楼伟民告诉记者:“今年的工作重点就是要打好‘提质减负’这套组合拳,引导各级各类学校按教育规律办学治校,按人才成长规律教书育人,打响‘学在金华’教育品牌。”

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将从六个方面入手,即向教育理念、科学管理、优秀教师、优质生源、改革创新和课堂教学要质量。在理念上强调自主学习,倡导精准教学,尊重学生个性化的发展。同时,狠抓教学管理,扩大中小学校用人自主权,留住优秀教师,进一步落实师德师风建设;深入实施义务教育“阳光招生”以及深化课程改革;鼓励开展选课走班、小班化教学等形式,继续倡导“轻负高质”的课堂教学等。

对于如何减轻学生课业负担,金华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四项举措:一是对中小学校违规补课、在职教师有偿家教进行专项整治,全市17名开展违规补课、有偿家教教师受到党政纪处理;二是整治市区教育培训机构,自1月下旬活动全面开展以来,已关停取缔83家,整改68家,初见成效;三是加强学生作业管理,用制度控制作业总量,禁止通过微信或QQ布置作业;四是自今年春季开学起全面实施校内托管工作,安排学生参与各种兴趣小组或音体美劳活动,严禁将课后服务变为集体教学或集体补课。

“校长是‘提质减负’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楼伟民说,今年市教育局将把这项工作列入对校长的年度考核,全市中小学校开通举报电话。市、县两级教育局对各地工作情况开展督查,按月向社会公布,对于工作不力、违反规定的予以问责。

在推进基础教育“提质减负”的同时,金华还将在新的一年里推动高等教育的扩面提质,打响“学在金华”教育品牌。金华理工学院和横店影视学院目前正在筹建中,接下来将推进金华职业技术学院纳入国家“特高计划”,并积极引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高水平科研院校合作办学。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楼伟民说:“国学是民族文化精髓,国学教育有助于中小学生树立正确人生观,提高思想道德水平。”为此,金华今年将鼓励中小学开设国学选修课程、国学班,并采取短期培训和公开课等形式培养一批国学骨干教师。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