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4月22日 星期

杭师大为何频现“最美辅导员”


□本报记者 李 平 通讯员 陈 鑫

“苏老师超帅!”“苏老师棒棒哒,我们都为你骄傲!”……这几天,杭州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辅导员苏晓松勇救落水儿童的事迹在社会上传扬开来,大家纷纷在微信朋友圈转发、点赞。

3月下旬的一个周日,苏晓松带着一岁大的女儿在杭州余杭区塔山公园散步,忽听有人大喊救人,只见两名儿童落入水库正在挣扎,水很快就要淹过孩子的头颅。情急之下,苏晓松解开背带,把女儿交给身边的陌生女子照看,第一时间跳入水中救人。最终,他与另两位热心市民一起,把落水儿童救上了岸。

事后,有人称赞苏晓松是“英雄”,他却说:“这算不了什么,换作我的任何一位同事遇到这样的事,都不会袖手旁观的。”

就在去年,罹患癌症的该校医学院辅导员崔凯的事迹让无数人为之动容。在与病魔斗争的日子里,他放不下最为牵挂的学生,婉拒相对轻松的岗位,强忍病痛,一如往常地投入到工作中。哪怕离世前一周,他还硬撑着保持与学生沟通,为他们排忧解难。家人说,学生一直都是崔凯最强大的精神支柱。而他也刚刚当选“2018浙江教育十大年度新闻人物”。

“杭师大辅导员接连出现这样的善举、义举,是不是偶然?”面对记者的追问,该校党委学工部部长何军说不感到意外。因为这支队伍政治素质过硬、职业敏感度高、责任心强,无论在校内还是校外,不管是在工作上还是生活中,他们都有担当、能尽责,扶贫助困、见义勇为等都是自然而然的行为。

梳理发现,近年来,该校辅导员群体中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如获评“2013年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的沈嫣,是我省第一位获此殊荣的辅导员。还有2016年浙江省高校优秀辅导员钱珊,10年来坚持利用早饭时间,在餐桌上为学生释疑解惑,撰写了3万余字的“早餐会”工作日记;她创建的“布丁妈心晴工作室”精准帮扶了35个问题学生的健康成长,被教育部评为全国高校网络宣传思想教育优秀工作案例。还有2018年浙江省高校优秀辅导员齐姗,9年里完成了1300余人次的个人访谈,所带历届毕业生的就业率、签约率均位列全校第一……

何军说,高校辅导员是处在思想政治教育最前沿、离学生最近的人,是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思想政治教育的主力军、校园安全稳定的压舱石。杭师大从源头抓起,严把辅导员队伍的“入口关”,对前来应考的辅导员高标准、严要求,可以说选拔进来的个个都是佼佼者。“每年都有辅导员被该校各个职能部门挖走。如此一来,几乎年年都在招新。”他说,这是一个甜蜜的烦恼,但也从侧面说明辅导员队伍很受欢迎。

与此同时,杭师大不断深化辅导员“聚力计划”,加快推进辅导员队伍的专业化、职业化发展。像新辅导员入职第一年,学校会聘请辅导员出身的中层以上管理人员担任行政导师,帮助他们尽快适应学生工作,树立良好的职业认同感。同时,从马克思主义学院、公共管理学院(政治与社会学院)等聘来学术导师,通过个别指导或定期组织沙龙、座谈等,让辅导员从各方面都得到成长。

而在杭师大党委副书记王利琳看来,百年师大,文化底蕴厚重,历史上诸如经亨颐、夏丏尊、李叔同、丰子恺等一大批先贤熠熠生辉,激励和感召着后来者。而近年来,坚持立德树人、推进师德育人,一直是杭师大着力实施的一项重要工作。纯正的校风、“勤慎诚恕,博雅精进”校训的传承加上“人文学堂,艺术校园”办学特色的坚守,先进典型及感人事迹在该校不断涌现,就不难理解了。

继去年掀起向崔凯学习的热潮之后,眼下杭师大不少学院又自发组织起了向苏晓松学习的各项活动。“我们应该以这些教师为榜样,让正能量得到弘扬,让善为有为、尽责担当、见义勇为等精神蔚成风气。”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钟江顺如是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