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19年4月3日 星期

宁波:“一事一策”破教育难题


□本报记者 季 颖

日前,宁波市作出决定:从明年起,将建立统一的小学招生网上报名系统,实施公办民办同步招生;今年则鼓励有条件的区县(市)开展试点。这是该市采取的一项“撒手锏”,为的是给当前火爆的民办学校招生、老百姓盲目追求所谓的“名校”降降温。这也是进一步规范民办中小学招生行为,维护健康教育生态的重要举措。

在前不久召开的宁波区县(市)教育局局长会议上,该市提出要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决策部署今年的工作内容,特别是在有效破解教育热点难点问题上下功夫,“一事一策”克难攻坚增进民生福祉,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今年的工作重点是办好家门口的每一所学校,让人民群众‘入好园’‘上好学’‘读好书’。”宁波市教育局局长朱达告诉记者,该市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入推进教育改革和发展,努力突出重点工作,解决重点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教育改革发展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以民办学校招生为例,去年宁波就采取了一些限定性的招生政策,如中心城区学生“小升初”报名要统一纳入平台,采取摇号差额录取与自主招生相结合的办法等。实施下来,招生秩序明显好转,对民办学校和普通公办学校都带来了利好。

另一方面,针对多所小学招生“爆棚”、教育资源不均衡等现状,宁波区县(市)教育局局长会议也提出规划先行,推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其中,宁波中心城区的教育设施规划初稿已于去年6月底编制完成。接下来,还将严格落实新建配套学校与住宅小区“四同步”要求。对生源已超过设计规模的学校,通过改扩建等办法,在规定的班额内,挖潜扩容;通过教育集团化办学,名校结对帮扶、办分校等方式,促进师资配置均衡。

今年的全省教育系统工作会议也提出,要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目标导向、人民导向,精准发力,不断提升教育事业的发展水平。“直面教育工作的难点热点,一定要科学谋划,抓实举措,凝心聚力推进教育改革发展。”朱达说,像入好园难、学生课外负担过重、优质教育不均衡不充分、社会培训机构管理不规范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一事一策”寻求破难攻坚的措施,切实增进民生福祉。

当下,宁波已启动第三轮发展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将大力实施“幼儿园扩容工程”和“薄弱幼儿园改造工程”,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按计划,该市在2018年至2020年累计要新建、改扩建普惠性幼儿园120所以上,努力使宁波公办幼儿园覆盖率从现在的43%提高到50%。

全省教育系统工作会议提出的几项关键实事,宁波也进行了重点部署,推动贯彻落实。从今年下半年起,该市将全面实施小学放学后校内托管服务工作;继续会同相关部门整治校外培训机构,并实行民办教育培训机构风险防控综合险工作,完善风险防控机制等。同时,通过深化学生评价方式改革、推进综合素质评价、严格落实小学零择校、进一步规范招生程序和环节等制度的实施,来解决义务教育阶段课业负担重的问题。

朱达认为,教育系统要增强主动服务意识,根据宁波高质量发展需求,不断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接下来,该市将启动产教融合试点工作,主动对接宁波市“246”现代产业集群,优化产教融合、产教协同机制,构建校研企政协同创新,为广大企业培养大批实用型人才。同时,加大力度引进有名的高校,培育好现有的高等院校,补齐宁波高等教育短板,为企业培养更多高素质人才。


上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