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4月3日 星期

高校专业瘦身为哪般?


□本报记者 张乐琼 通讯员 高 阳

近日,台州学院正式发文停招8个本科专业(方向),分别是市场营销、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材料化学、工业工程、生物工程、物理学(师范)、化学(师范),以及生物科学(师范)。虽然这当中的一半专业(方向)在过去5年内实行过专业缩减招生计划,但如此大规模地叫停却属该校史上首次。

台州学院院长陈光亭解释说,这是从学校办学定位、办学质量、专业布局及产业发展角度来动态调整专业结构,归根结底都是基于应用型人才培养这一办学核心。出于优化专业布局的考虑,此次台州学院连砍3个师范类专业。按照校方的说法,是因为这3个专业在内部资源、学生就业上与现有的科学教育专业存在重复交叉,而且原先的毕业生主要去高中任教,现在大部分都是去中小学担任科学教员,因此调整势在必行。

为更好地对接台州智能制造产业的发展,去年8月,机械工程学院转型为航空工程学院(智能制造学院)。该院院长张永炬发现,兼具现代工程与管理双专业属性的工业工程专业这几年发展不够理想,学生转专业率超过10%。一番论证后,学校决定停招这一专业并拓展为智能制造。

与工业工程专业类似,停招跨专业属性的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是因为缺乏足够的学科支撑,知识体系不够健全等。8个专业中因招生不理想、转专业学生多而退出的专业还有材料化学专业,2017级大类招生不到40人,净转出率高达67.5%。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个专业更适合深造,而目前学生普遍以就业为主。

记者了解到,大规模给专业“动手术”的高校,台州学院并非第一家。去年,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一次性停招了信息工程等11个专业,占现有53个专业的20%左右。今年,浙江大学教育技术学等10个专业,浙江科技学院的交通工程专业、印刷工程专业,湖州师范学院的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园林专业,浙江财经大学的农林经济管理专业,浙江大学城市学院的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信息工程专业、生物技术专业,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的教育学专业等也都纷纷被撤销。

“专业是人才培养的基本单元。有人说专业是人才培养的腰,腰要是不好的话,这个人站不直,挺不起胸、抬不起头。因此,对不起良心的专业应该停办了。”在去年的高等教育国际论坛年会上,教育部高教司有关负责人的话引发大家共鸣。

此前,省教育厅也专门就高校本科专业设置工作发布通知,对不符合学校办学定位和发展规划的专业,社会需求不大、就业前景不好的专业,学校现有办学条件不足、基础不实的专业,全省重复设置过多的专业等情况提出限制设置。高教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我省高校紧紧围绕高校内涵发展逻辑,优化调整专业结构,做专业数量的加减法,腾出资源做强优势特色专业已成常态。

“专业的破立之道在于,开设时要谨慎而为,停招时也需要有壮士断腕的勇气,无法提供高质量培养或不符合学生发展的专业该停就停。”相关专家分析说,第一志愿报考率低、专业转出率高、大类招生分流情况不理想、就业表现不够好,以及专业存在相似性、特色不鲜明、对应的社会需求正在萎缩等情况,都是高校在实施专业退出机制时需要综合考虑的。更关键的是,要建立科学、合理、公正的专业退出机制,在淘汰对不起良心的专业过程中,既坚持实质公平,更坚持程序公平,通过动态调整,激励约束,实现从重外延式扩张到注重内涵发展的转型。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