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9年4月3日 星期

“爸爸接送周”,好事更要办好


□许朝军

连日来,湖北武汉市光谷第十一小学开展了“爸爸接送周”活动,倡议父亲尽可能接送孩子上学,引发舆论关注。

不管是天性所致,还是传统家庭角色意识的熏染,现实中母亲确实承担了育儿的大多数责任,包括接送孩子上下学、参加家长会、辅导作业等。光谷十一小就专门做过问卷调查,在回答“家里承担孩子教育工作的主要是谁”时,尽管是多选题,但选择“妈妈”的超过90%,选择“爸爸”的不到50%;“如果可以选择或协调您最希望谁来接送孩子上下学”,52.98%的人选择了“爸爸”,42.46%的人选择了“妈妈”。孩子对爸爸接送的期望和需求可窥一斑。

父亲与孩子多进行沟通交流,有利于培养孩子积极阳光的心态,养成坚强勇敢的品格。因此,在一个家庭中,父母双方齐上阵才是最全面、最完整、最有价值的家庭教育。从这点出发,光谷十一小推出并提倡“爸爸接送周”是有现实意义,并值得期待的。

但也有人认为此举若强制实行,对单亲家庭的孩子是一种无形伤害,对在异地工作的父亲也有强人所难之嫌。每项教育管理举措的出台,面对的是活生生的个体及其背后千差万别的家庭。因此,“爸爸接送周”遭遇质疑也是可以理解的,说明制度尚未尽最大可能地顾及不同个体的差异,说明教育干预的指向还存在着缺憾和不足。

换一个角度来看,这些不足恰恰说明管理者在家校结合的改进与完善上还需下功夫,更人性化地来释放这项举措的善意。首先,学校要进行科学审视,可以从落实时间不固定、落实对象不统一、落实考评不硬性等角度进行修补,采取每学期或者每月时间累计的方式,倡导爸爸接送孩子上下学。

其次,学校不要硬性而为,应通过家长会等家校沟通渠道向家长进行积极宣传,取得他们的认同和支持,使家校关系更和谐。只有这样,好事才能办好,让“爸爸接送周”为学校教育注入更多的温情。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