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19年1月25日 星期

“马路校长”张志祥


□本报通讯员 朱 鑫

中央文明办日前在安徽省合肥市举办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并发布了2018年12月“中国好人榜”。其中,海盐县“马路校长”张志祥上榜。30年来,他心系学生交通安全,平凡大爱令人动容。

得知自己入选“中国好人榜”后,张志祥表现得很淡然:“我看到现在几乎每所学校都在上下学的高峰时间安排了专人值班,保护学生安全,我感到非常欣慰。”

张志祥出生于1944年,曾任海盐县秦山镇中心小学校长。上世纪80年代初,老沪杭公路上发生了一幕悲剧:两个孩子在过马路时,被一辆急速而来的大货车当场压死。时任秦山小学校长的张志祥得知这一消息后非常震惊。在接受县交警大队组织的安全教育培训后,他立刻组建了学校交通安全领导小组。从此,每天清晨、中午和下午,他都会到学生经过的路口维持交通秩序。

从1984年到退休,张志祥上岗后,秦山小学没有出过一起学生交通安全事故。2004年7月1日,在秦山小学最后一个工作日的发言中,张志祥说:“今天将是我作为在职教师最后一次执勤站岗。同志们问我,是什么精神支撑我站了一年又一年?我告诉大家,就是我心里装着学生,时时刻刻牵挂着学生。”

每天在路口执勤,值班时间长,夏天烈日晒,冬天寒风吹,时有大雨淋,还有汽油熏,更要思想高度集中,专心致志地判断指挥。为做好这件事,张志祥克服了诸多困难。为了能够一早指挥交通,他长年住在学校,更坚持锻炼身体,确保每一天都能“上岗”。

张志祥退休后,这项制度依然在秦山小学传承,并开始在海盐县推广。同时,他依然每周都要坐公交车从澉浦赶去海盐参加志愿活动,在那里的几所学校校门口进行文明劝导。他说:“现在凡是没有红绿灯的斑马线,车子都会停下来礼让行人。很多人都说我在上世纪80年代就有了这个意识,我只是希望这样的文明行为能够越来越多,让文明之风吹遍海盐各地,保障孩子们上下学的安全。”


上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