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9年1月25日 星期

浙江全面实施高教强省战略


本报讯(记者 舒玲玲)近日,省委省政府发布了《关于全面实施高等教育强省战略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到2022年基本建成高等教育强省,到2035年全面建成高等教育强省。

“这在我省高等教育发展历程中是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意见》的出台就是要补齐浙江高等教育发展的短板,建设一批达到国家一流标准、在国际上有较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高水平大学和高水平学科,使“高峰更高、高原抬升”。据介绍,过去高水平大学和高水平学科建设不足一直是我省高等教育发展的短板,进而影响了高水平人才培养的数量和质量,突出表现在研究生培养等方面。

新政一方面强调要抓存量,即促进高校分层分类发展,建成结构更加完善、层次更加合理的高等教育体系。继续支持浙江大学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支持中国美术学院、宁波大学推进一流学科高校建设,支持西湖大学加快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支持浙江工业大学等省重点建设高校创建国内一流大学等。

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钱晓芳说:“省里出台意见支持学校建设,我们备受鼓舞。除美术学学科已经被评为一流学科外,我们希望借政策东风,在下一轮的建设评估中取得更好成绩。”宁波大学校长沈满洪则表示将不辜负省委省政府的期待,聚力推进“海洋生物技术与海洋工程”学科群建设,尽早实现标志性成果突破,尽早实现交叉学科领域进入世界一流学科。

另一方面强调要促增量,即通过引进优质高等教育资源,以引领、带动我省高校更好更快地发展。其中,省财政将安排50亿元专项资金,用于支持各地、各高校引进国内外高水平大学建设和合作办学。《意见》要求引进20所左右的国内外著名高校来浙办学和开展各类项目合作。

《意见》提出,要有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来担任青年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我省将通过实施高校领军人才培养计划(“5246”人才工程),建成50个高水平创新团队,培养200名创新领军人才、400名高层次拔尖人才和600名青年优秀人才;还将启动实施海外英才集聚计划,放眼海外引进高水平师资。温州医科大学校长李校堃说:“希望省政府在省属高校的发展上能一如既往地加大投入,帮助我们更好地发展高等教育。”

同时,《意见》特别提出要扩大和落实高校办学自主权,深化高等教育“放管服”改革,探索试点高校“最惠权”制度。“相信有这样给力的政策支持,各高校一定能实现重点建设高校和‘双一流’建设的目标。”浙江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蒋国俊对抓好学校自身发展信心满满。

此外,《意见》要求进一步推动高等教育和产业融合发展,主动对接好八大万亿产业,培养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我省新兴产业所需的高素质人才。尤其要注重建立高校研究生学术人才和应用人才分类培养机制,建设一批科教、产教深度融合的研究生培养基地。

记者了解到,目前,宁波、嘉兴、绍兴、台州、丽水等地也已陆续出台了支持高等教育发展和“双一流”建设的地方配套政策,形成了各级政府上下联动促进高等教育发展的机制与合力。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王国银表示,《意见》是省政府对高等教育的统筹规划和大力支持,有利于营造全社会支持、发展、推动高等教育发展的良好氛围。它不仅提振了我省发展高水平高等教育的信心,而且增强了高教自信,有利于推动各高校更加奋发有为,继续瞄准“两个高水平”建设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挥高等教育应有的作用和意义。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